• 今天是
首页 >政法群英 >正文
剑胆琴心米进锋
时间:2019-05-22 作者: 记者 吕佳 史王萍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剑锋利而威猛,琴优雅而细腻。“剑胆琴心”这幅挂在米进锋办公室的字,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从警17年,每次破案,他都会冲锋在前,犹如一把利剑。

从警17年,处理矛盾纠纷,他总是及时出现,守护一方平安。

他就是富平县公安局薛镇派出所所长米进锋。

2019年除夕,富平县薛镇北李村家家户户升起袅袅炊烟,空气里弥漫着团圆饭的香味,人们欢欢喜喜准备迎接新年。

“哗啦……”一声,谁家什么东西被打碎的声音,紧接着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年轻男子吵了起来,闻讯围观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议论纷纷。

“不收拾东西准备过年,在这看啥呢?”人群后边传来一声呵斥。扭头一看,原来是正在各村排查情况的米进锋和村上的辅警、“巾帼红旗队”来了。

原来这名男子不同意女朋友的分手要求,所以在女朋友家门口跟她的家人吵闹着要见她。为了遏制事态恶化,米进锋开始对两人进行劝解,并对闹事的男子进行了一番教育。“幸好赶来及时制止,要不然打起来了,两家人这年都过不好。”米进锋笑着说。

在群众眼里,这个满脸笑容的警察是温柔可亲的。确实,看似粗犷黝黑的米进锋有一颗“琴心”,尤其是在工作中心思细腻、冷静睿智。

2017年,米进锋任薛镇派出所所长。薛镇,地处富平县北部,和铜川市相邻。由于辖区大、人口多,米进锋刚一上任,就被邻里之间、婚姻家庭这种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缠身。

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辖区治安状况的基础上,米进锋和同事们经过积极探索,提出“向民力要警力”,即从24个行政村“三委”会和积极分子中遴选出26名农村基层干部作为派出所的义务辅警,共同参与农村警务工作,形成“1+3(派出所+综治维稳、司法所、村委会)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工作模式。同时,在加强推动义务辅警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薛镇史上首支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妇女团队,这一创新举措在富平县树起了标杆。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以来,薛镇110转警率同比下降了30%以上。全镇发案率直线下降,刑事案件仅17起,比2017年同比下降50%以上,调解矛盾纠纷400余起。

对群众来说,米进锋是可亲可敬的人民警察;但面对犯罪嫌疑人,米进锋却浑身“剑胆”。

2004年春,公安部通缉身负3条命案的犯罪嫌疑人贺某利,在山西吕梁一带的黑煤窑出现。警情就是命令,米进锋顾不得近在眼前的婚期,想都没想就和同事们火速赶赴吕梁实施抓捕。

到达吕梁时,天刚蒙蒙亮,米进锋和同事设法乔装混入挖煤工人中,终于确认了嫌疑人贺某利,在贺某利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迅速将其制服。

“当时,煤窑的工友们误以为是闹事打架,拿着铁锨、洋镐向我们围拢过来,贺某利更是拼死反抗,场面一度失控!”米进锋说,为了避免意外发生,他们押着贺某利一直跑到山下,藏在河沟里,避开疯追的工友后,再一口气跑到镇上,立即乘车返回,圆满完成任务。

同样是春节期间,2013年大年初一,刚刚值完班的米进锋,带着妻儿回到老家美原镇金粟村米家窑,屁股还没坐热,一通报警电话就打破了这难得的团圆,国家一级文物唐懿宗简陵石狮子被盗。

接到命令后,米进锋立即赶往案发现场。心细如发的他在一户人家的私人监控里发现了重要线索,案情有了突破性进展。连续作战十天十夜,辗转几千公里,米进锋最终和战友们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办完整个案子后,已经到了正月下旬。除了满含对妻儿的歉疚,米进锋又匆匆赶往父母的坟地,补上了对父母的祭拜。

从警17年,米进锋先后当过协警、特警、刑警,屡破大案。因为工作,没有来得及和遭遇车祸的父母见上最后一面;因为工作,没有给妻儿更好的照顾。想到这些,米进锋心中充满愧疚,但他没有退缩,而是用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家人的支持与理解。由于工作中表现突出,他先后荣获“陕西好人”“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刑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渭南标杆”人物等多项省、市荣誉,且多次在破案中被授勋表彰。

一份责任,满腔热血,对于米进锋而言,再多的荣誉也比不上群众的口碑。在米进锋心中,辖区平平安安就是他最大的福气,群众和和美美过好每一天就是他最大的愿望。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