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富平 >正文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动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工作高质效开展
时间:2024-02-26 来源:富平检察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为抓手,持续加强各业务部门间协作联动,积极推动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工作高质效开展。

一、加强学习沟通,提升线索发现意识和能力

通过全员培训、部门集中学习等形式,对《人民检察院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工作规定》和《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专题学习,全面掌握线索移送范围、移送及接收程序、办理及反馈期限等要求。严格要求各业务部门对拟移送线索类型是否符合规定、线索办理是否属于本院管辖等进行审核,安排案管部门在业务部门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复核,确保把好线索移送第一关。同时,安排专人对线索进行形式审查,并注重在本职工作中发掘其他业务领域的监督线索并移送,提升线索质与量。

二、规范线索流转,把稳成案关键

充分发挥案件审核关卡作用,通过建立线索移送台账,及时启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模块,对内部线索移送进行全流程监控,实现线索快速流转、快速办理。在统一业务系统线索模块上线前,对所有接收和移送的内部法律监督线索实行台账管理,确保线索接收、移送、办理、反馈及时高效、规范有序。安排专人对每条线索建立独立台账,对线索移送、处置、异议、成案等情况进行监督。在2023年7月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模块上线后,通过精心组织、专门培训,积极指导各业务条线在应用系统内规范操作,确保案卡填录规范、全面、准确、同步。

三、助力线索办结,守好成案尾端

扎实推动线索全流程督办,从线索发现开始,到线索反馈结束,全流程监督内部法律监督线索办理,尤其是对已移送尚未成案线索进行动态跟踪督办,实时对接了解办理进度、跟踪结果反馈,确保线索应成案尽成案,实现检察职能融合贯通。同时,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能,将内部法律监督线索移送与流程监控、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相结合,切实提升业务监管的针对性、全面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人民检察院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工作规定》,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全面提高检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内部移送法律监督线索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富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