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景“警”相随 华阴公安圆满完成春节旅游安保任务
时间:2024-02-19 来源:华山警讯
【字体: 打印

2023年春节期间,华阴市公安局认真贯彻部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公安过关”责任意识,全体公安民辅警日夜奋战在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全天候24小时在岗值班备勤,先后圆满完成除夕、初一玉泉院敬香游园、华山景区旅游安保等安保任务。节日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交通安全有序、景区秩序良好,全市治安、刑事警情实现双下降,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事故,广大市民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春节假期。

一、提前部署,密筹密划强担当

为扎实做好春节假期旅游安保工作,华阴公安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华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峰为组长的春节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华阴市公安局2024年春节旅游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华阴市公安局2024年春节玉泉院初一烧香游园活动安保方案》及相应应急预案。围绕华山景区旅游安保工作实际精准布警、科学用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调度指挥,及时掌握社会面情况,确保以过硬作风保障春节执勤任务圆满完成。

节日期间,渭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重光先后深入一线到玉泉院、华山景区等游客密集场所实地督导检查“春节”旅游安保工作,渭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宁双喜坐阵指挥,华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峰,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卫军靠前指挥,对景区重点区域执勤工作开展日研判、日调度,推动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有效落地。

二、全警参战,严巡严防绘平安

春节期间,华阴公安全面启动一级巡逻防控,严格按照“一点一方案”要求,抽调安保力量326人、预备队143人,设立指挥部7个、治安报警点10个、安保组6个,全力做好景区执勤巡逻、报警求助、案件受理查处等工作。同时,围绕市区繁华街区、华山北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开展立体化、全覆盖式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节日期间,共巡逻782次、盘查可疑人员29人,可疑车辆6车次,查获可疑物品3件,有力维护了社会面治安稳定大局。

“夜爬华山,看到城市灯火通明,警灯闪烁,感觉自己的游玩安全得到了保障”游客王先生在华山北峰与执勤民警分享自己的登山体验时这样说。以“警”守景是华阴公安送给群众最好的新春礼物。

三、疏通保畅,强管强治保民安

春节期间出针对车流高峰流不断状况,交警大队抽调64名警力,设置5个执勤区域、7个执勤点、4个道路巡查组,结合道路实际积极实行路面交通管控,以疏堵保畅降事故为工作重点,将警力向景区、国省道、城郊结合部倾斜,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路段强化风险防控,严查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严重违法行为,针对华山游客自驾游车辆增多,路面拥挤现象,交警加大对驶入景区车辆的管理和检查力度,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确保华山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春节期间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0余起,其中酒驾17起,无证驾驶1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20起。路面交通的通畅度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出行安全,交警的路面执勤疏导是华阴公安服务群众最直接最鲜明的写照,也是华阴旅游名市的活字招牌。

四、服务救助,暖言暖举顺民意

华阴公安坚持春节期间“服务不止步,窗口不打烊”,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可通过微信预约、绿色通道等方式满足群众节假日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全市户籍窗口累计办理各类户籍业务123件,接待各类户籍业务咨询64人次。

华山在春节期间依然是热门景点,游玩人数每日均在20000人以上,景区执勤民警热情招待游客,为游客提供寻失、指路、扫雪、调节纠纷等服务,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拉近警民关系,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安全的游玩氛围。春节期间共寻失16起,调节纠纷3起,救助8起

“谢谢你找到我的手机”

“谢谢你啊同志,没有你们我都没有办法找到孩子”

“今天特地来感谢你们,多亏你们找到了迷路的母亲”

“现在办证件这么方便?”

“春节期间你们居然上班?真是太好了”……

千万声谢字汇成对执勤民警的肯定!

五、宣防并举,共建共治营氛围

春节期间,华阴市公安局积极会同文旅局开展联合执法,对景区商业乱象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提高群众旅游体验感。结合“冬春行动”各派出所持续强化对酒店、网吧、KTV等“九小场所”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形成严惩一家,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各所队值班民警联合城管局、住建局、各镇办工作人员深入全市6个镇办、16个社区、114个行政村、213个居民小区,积极开展防诈、防毒、防火等宣传教育,严防各类违法行为发生。节日期间,共检查“九小场所”71家,排查隐患12起,下发消防提示函10份,发放宣传资料1228份

同时,做细做实春节主题宣传,全面展示华阴公安铁军良好形象,策划以“警”守景主题宣传,日更“平安华阴”头条号,用好用活“华山警讯”公众号,用多元创新的宣传手段反映执勤期间的暖心故事。春节期间,公安自媒发稿64篇,中省市级媒体刊稿47篇,其中“看,华山最美雪‘警’!”“暖心警+暖心事华阴公安用行动守护新春平安”“海拔2145米,华山之巅他们不看风景只为给游客指路”等稿件被中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关注转发,受到广大网友持续关注,树立了华阴公安良好形象。

张灯结彩的“春节红”

坚守忙碌的“警察蓝”

春节168小时

年年如约而至

平安是永恒的主题

坚守是别样的团圆

新的一年

华阴公安

将继续奋勇向前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