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锦旗里的故事:一怨多案起 案解亲情续
时间:2024-02-18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岁末天寒,春节将至。2月8日,渭南中院立案庭收到当事人赵某送来的一面锦旗,“诉源治理解心结,倾心调解续亲情”,这简单的一句话承载了当事人对法院工作人员满满的感恩与赞誉。

这是一位90岁高龄老人李某与女儿赵某之间因购买房屋产生的纠纷,1934年出生的李某长期与女儿赵某居住生活,2018年李某委托赵某为其购买两间商铺,并向赵某转账购房款,后赵某在签订商铺买卖合同时私自将购买人写为自己,李某发现涉案商铺登记在赵某名下后,2022年5月,李某将女儿赵某诉至法院,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认李某为其中一间商铺的实际权利人,判处赵某协助李某办理房屋登记手续。赵某不服向渭南中院申请再审。

上述案件引发母女矛盾再升级,2023年9月李某以解除双方委托合同,返还另一间商铺的购房款为由将赵某诉至法院。同时又以委托赵某收取其他房屋租金未返还为由将赵某再行起诉,请求返还房屋租金。2023年11月一审法院对两案判决后,赵某不服向渭南中院提起上诉。2024年1月立案庭调解团队在分流案件过程中发现该案的特殊性,决定通过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案结事了,遂迅速和双方当事人约定了调解时间,为缓和双方情绪,承办人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启了本次调解,但母女之间结怨时间长,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承办人还是多次耐心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双方心结所在,从母女长期居住生活相互照顾的角度出发,分别对母女二人释法明理、耐心疏导,最终唤起了双方当事人的亲情,赵某主动向母亲李某承认错误,当场承诺自己会和兄弟姐妹一起好好赡养母亲,以后再也不会让母亲伤心了,并当场履行案款80000元,最终,母女二人相对而泣,心结彻底解开,一场母女之间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此次调解工作不仅解决了三案纠纷,母女二人的亲情也得以修复。

一怨多案起,案解亲情续。化解亲人间的矛盾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场景,在渭南法院经常发生。渭南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能动司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衍生案件治理力度,进一步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在实质性化解纠纷过程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温度。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