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韩城 >正文
韩城市司法局金城司法所:开好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
时间:2023-09-19 作者: 通讯员 张伟 来源:韩城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伟)新学期,新起点,法治先行,为花季年华的绽放保驾护航。9月18日下午三时,韩城市司法局金城司法所工作人员同陕西众致律师事务所王娟律师、陕西众致(韩城)律师事务所薛盼律师到韩城市象山中学,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活动。会场设在该校多媒体会议室,该校800多名中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两位律师以《用法律保护自己 守护世界》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结合青少年学生的行为习惯和身心发育特点,以《刑法修正案》(十二)为侧重点,通过分析发生在身边的真实、典型的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校园欺凌案例,以案释法,多角度深入剖析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校园欺凌的常见形式及其危害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校园欺凌的定义、产生原因、危害程度及预防措施等。针对青少年中部分学生性格急躁、自控能力较弱、法治观念淡薄的一些不良行为,告诫大家不要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以法论事,用深刻的案例,警示学生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自我分辨是非的能力,远离违法犯罪,不要做让个人后悔、家庭忧心、社会不安的糊涂事。

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起到了很好地宣传教育作用。

在座谈环节,金城司法所负责人张伟通报了全国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通过讲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情况及特点,就如何提升中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等问题深入探讨,解读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的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内容,就该法将“性教育”纳入法条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话题,与思政课老师谈中学生性教育的必要性。

“励志勤学筑信念,德法兼修育人才”。张伟说,开展本次讲座的目的是帮助青少年立德、学法、懂法、用法。此次活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律课,加强了学生的法治教育,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使其远离违法犯罪,同时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下一步,金城司法所将按照市司法局的统筹安排,继续做好校园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持续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法治精神深入校园,让学生们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