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聚力“三个年” 政法在行动】市公安局渭北分局 打出“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9-19 作者: 通讯员 张军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来,为深入推动“营商环境突破年”系列活动,市公安局渭北分局秉承“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在护航企业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招,为企业发展打造了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崇法守法的舆论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三级三防”打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针对辖区企业数量多、在建工地多、流动人口多等实际,构建以“三级三防”为特点的分级分类服务管理体系。按照企业及项目性质、规模、种类进行分级建档,针对不同等级制定相应防范策略和“局领导、中层干部、社区民警”三级治安包联和相对应的“标准化”安防体系。其中一级为关系国计民生重点企业、省市重点项目以及危爆易制毒企业、三级以上消防重点单位;二级为中小企业项目及内部防范相对薄弱企业;三级为小型企业以及非消防重点企业单位。建立“三级三防”示意图和“一企一档”,针对不同等级企业建立不同等级的治安包联,同时从内部保卫、消防安全、人口管理等方面建立对应管理服务和防范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安全防范的针对性科学性,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三进三抓”营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进企业抓安全培训。组织民警深入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企业财务管理、火灾应急处置、视频监控应用、企业智慧安防等安全培训30余场次,开展燃气泄漏、消防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等警企联合演练3场次,排查化解企业财务涉诈风险5次。进工地抓隐患排查。以春季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以在建项目工地为重点,全面排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三防设施、矛盾纠纷等潜在风险隐患。累计排查项目工地潜在隐患120余处,化解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42起,处置酗酒滋事、非法讨薪等事件5起。进车间抓安全生产。联合安监、应急等部门深入重点企业、易制毒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3次,指导企业落实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排查易制毒领域风险隐患13处。对易制毒企业办证审批、核销等操作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两年来,辖区企业治安防范实现零事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

“五大讲堂”创造崇法守法的舆论环境。针对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法治意识薄弱、守法用法、识骗防骗能力不足等问题,抽调不同警种骨干力量组建5支法律服务宣传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入企“防诈反诈、财务管理、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黄赌毒”、“五大讲堂”活动,针对不同性质企业以及不同对象,采取PPT宣传、播放宣传视频、动漫短片、发放传单、互动交流等形式,指导企业在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等方面合法经营、依法维权,帮助企业进行各类法律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讲解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犯罪、侵犯知识产权、非法集资、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新型违法犯罪手法和作案特点,指导员工安装国家反诈APP1000余人;宣传易制毒化学品的基础知识、种类、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要求;宣传“黄赌毒”、缉枪治爆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员工的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大讲堂”活动2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万余份,受益员工群4000余人。

“十条措施”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及各类难点热点问题,建立“便民利企十条措施”,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建立“重大项目警官制”;企业及员工免费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申请办理;企业户籍业务“一站式”服务;企业员工预约、加时、上门服务;市内户口迁移“零门槛”落户;特行审批简化程序;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娱乐场所报备简化流程等。针对企业人才引进、生产经营、企业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做到快受理、快审批、严监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来,累计为企业上门办送证30余场,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人才落户、木马入侵等各类难题20余件,主动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防范对策等服务30余次。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