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时政摘报 >正文
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03-22 来源:西部法制报
【字体: 打印

据悉,去年以来,省委平安办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取得新成效,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满意率达到98.01%,比上年提升0.72个百分点。

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专章部署,《平安陕西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全省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6个、涉恶犯罪团伙27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4亿元。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工作经验在全国推进会上交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一个月内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类14245起;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3.9%、治安案件发现受理同比下降6.5%;推进“云剑—2022”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全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87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29亿元。

陕西认真落实8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精神,推动试点市对照指标落实。指导各地加强试点项目经验集成创新,收集优秀试点案例200余个,创新观摩经验600余个。咸阳市“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省1316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政法委员,建成了综治中心,建立了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统筹基层公安、司法、法庭等力量,推动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纠纷矛盾、强化治安防控等工作在基层落实。同时,广泛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小区”“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全省政法系统积极落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部署安排,聚焦刑事执法、司法审判、民事执行、知识产权、政法改革等领域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整治力度,着力打造办案更公正的执法环境、办事更高效的服务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全力推动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助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基本格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