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州 >正文
“政法干警进网格担任‘乡村政法书记’”——华州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小切口”展现治理服务“大作为”
时间:2023-03-04 来源:华州政法
【字体: 打印

日前,华州区在党建引领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选派政法干警进网格担任“乡村政法书记”,为华州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劲法治动能。

坚持高位谋划,织密织牢“一张网”

在年初谋划新局时,为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华州、法治华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华州新实践,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精准“把脉”制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的堵点、社会的热点、群众的难点,综合运用政法干警懂法律、善调解、威信高的“先天”优势,乘借党建引领“东风”,为基层社会治理进行“量体裁衣”——选派政法干警进入网格担任“乡村政法书记”,发挥“法治宣传、矛盾化解、隐患排查、平安创建”四个作用,实现巧用一根“针”,穿起为民服务千条“线”,织密织牢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一张网”。

坚持高标推进,选优派强“硬队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面对基层社会治理实际,区委政法委立足“政治过硬、品行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综合考量,从全区政法铁军中“海选”出的第一批“乡村政法书记”——“科级以上老政法”是共性特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法治观念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则是个性特长,确保选的是“行家里手”、派的是基层最需要的人。

坚持高效履职,发挥法治“硬保障”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为高分答好“命题作文”,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各镇(街道)、政法各单位纷纷把此项工作作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把手工程”和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民心工程”,结合华州区“5号议事日”制度和“三单”工作法,在“头雁”引领下,着力下好社会治理“一盘棋”。制定出台了“1+1+4”工作机制:1名政法干警包联1个村(社区)网格,在战略上,采用“4个一”模式——每月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化解,每季度全面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每年创建一次平安村(社区)。在策略上,采取“八员”战术——察觉“小动静”,做维护稳定的“战斗员”;讲清“法与理”,做政策法规的“宣讲员”;提上“小板凳”,做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安抚“小情绪”,做心理服务的“疏导员”;化身“知心人”,做矛盾纠纷的“化解员”;当好“小哨兵”,做社会治安的“巡防员”;办好“小事情”,做基层治理的“服务员”。通过“乡村政法书记”们的“绣花功夫”,真正把群众疑难困惑打消掉、把风险隐患摸清楚、把矛盾纠纷化解掉,切实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在聚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华州、法治华州的蓝图中,通过深度施行的“红袖章群防群治”“一村(社区)一警一法律顾问”“平安村(社区)创建”“铁路护路联防”“法治副校长”“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机制,全区上下竞相捧回“平安铜鼎”“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先进司法所”“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局”等多项殊荣,为打造华州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版”,持续提供了“硬核”支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