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白水县:“聚心源”议事会客厅 化解百姓烦心事
时间:2022-11-18 作者: 许嘉迅 来源:白水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白水县城关街道工农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辖区内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服务管理渠道,成立“聚心源”议事会客厅,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自治根基。

建体系促覆盖,党建引领聚民心。全面建强社区党组织体系,广泛吸纳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党建联席成员单位、党员代表、红色网格员、业主委员会、物业负责人、社区妇联、安置点群众代表以及驻地单位、离退休干部等社会多方力量做客辖区室内议事厅、小区室外议事亭(所)、智慧线上议事台,畅通议题收集渠道。充分发挥智慧“随手拍”双向服务通道,引领居民用智能化反映问题解决身边事。同时,采用“庭院闲聊”的方式,俯下身子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让居民更好地畅所欲言,以“聚力融心谋发展,开拓服务在源头”为议事理念,铺建议事服务平台。

建机制促改革,化解矛盾顺民心。构建议事工作格局,规范提议、告知、协商、决策、反馈、监督六项基本流程,完善“月例会—季评议—年总结”议事机制,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无事不议”的原则,社区党委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合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金苹果小区议事广场商议老旧小区入库改造事宜是“聚心源”会客厅成立的第一次室外会议。为解决当下老旧小区的自建菜园子和拆除房顶太阳能铺设防水、隔热材料等问题,在社区室内议事厅召开“金苹果老旧小区改造专题会议”,与组织代表沟通协商改造细节问题,征求、收集改造补充意见,完善改造方案设计,顺利完成改造,保障居民生活正常有序。

抓过程促落实,优化服务暖民心。分别在辖区的五大片区挂牌成立“工农社区‘聚心源’议事亭、议事广场10个,广收社情民意。自会客厅成立以来,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邻里矛盾纠纷等“老大难”问题18起,调解上访案件45起,化解矛盾纠纷95起。“聚心源”会客厅已然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风向标”、调解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的“药方子”、基层民主法治的“阳光房”,居民在议事会客厅议出了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新风尚。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