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担使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作风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22-11-29 作者: 通讯员 王晓艳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按照市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树立争创一流、扛旗夺杯意识,把作风建设作为增强行动自觉、淬炼作风、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教育引导全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用过硬作风推动渭南公安法制工作跨越式发展。

突出政治导向 增强行动自觉

法制支队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深化“四型机关”建设成果、实现常治长效的必然要求,围绕思想、纪律、工作、生活作风等四个方面,制定了支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动细致进行查纠整改,根治作风顽疾,改出新气象、高效能。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铭记嘱托、忠诚担当的具体行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扎实开展集体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民警体会交流、党规党纪考试、研讨座谈、撰写心得等活动。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局党委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座谈讨论4次,撰写交流心得体会20余篇。

突出问题导向 锤炼优良警风

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全力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开展大查摆活动。对标“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标准,征求市局各部门和各县局法制大队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支队和全体民警在思想、纪律、工作、生活作风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查全、把根源剖深析透、把整治做实做细,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做到精准把脉问诊、靶向对症施治。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安排,支队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谈心谈话活动,面对面、一对一紧紧围绕谈心谈话主题,认真检视问题,畅所欲言,达到了振奋精神,解决问题的目的。支队共有民警11人,谈心谈话全部覆盖。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学习《六项规定》、纪法规定释义、纪委监委发布的典型案例,观看《零容忍》专题片,签订承诺书,督促党员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说法、说德、说纪、说责和改治理、改监督、改制度、改作风协同贯通、一体发力。认真履行队伍管理第一责任,把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落到实处,精准掌握民警身体、家庭和思想状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即时跟进解决到位,确保队伍持续稳定。

突出目标导向 全面提升能力

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服务中心工作、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围绕全市公安中心工作,紧跟时代步伐,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以更高标准历练法制精兵。加强实践锻炼,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把“两卡”电信诈骗案件办理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等实战作为民警练兵提升的平台,培养民警在实战中、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通过送法下基层、集中授课、法律微讲堂等方式,锻造能干事能扛事能成事的硬脊梁、铁肩膀,在专项行动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今年以来,共深入县局送法6次,参训民警800余人,集中授课2批次3000余人,拍摄2部宣传普法视频片。

以更实举措服务中心工作。建立专业服务、沟通协作、案件监督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介入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办理处置,跟踪指导办案部门依法、规范、公正办案,联合市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断卡”行动公检法联席座谈会,共同研究实时解决办案的“疑难杂症”。严格抓好法制审核把关,进一步明确政策法律界限,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今年以来,法制部门直接参与专案530余次,研究审核案件3400余起,为办案部门提供了精确、高效的法律保障。

以更严要求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托市局智慧法制管理平台、分县局案管中心、基层所队案管室三级平台建设,建立执法问题实时发现、通报、整改的管控机制,精细掌握执法状况,精确研判执法规律,精准规范执法活动。推动全市执法办案质量实现质的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案管中心共开展监督巡查14500余次,发布执法预警提示659次,督促整改各类执法问题隐患100余个;审核行政案件11508起,拘留3246人,审核刑事案件7945起,拘留1913人,审查逮捕713人,起诉1315人,每一起案件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