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澄城 >正文
澄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成涛深入冯原镇调研指导乡村治理工作
时间:2022-09-06 来源:澄城政法
【字体: 打印

9月5日下午,澄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成涛深入冯原镇调研指导乡村治理工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权青锋、县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卫锋、冯原镇党委书记雷晓峰、镇长鲁磊一同检查。

在镇综治中心,雷成涛察看提标改造情况,要求立足于实战化规范化运行标准,打造好基层治理的“主阵地”。

在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吉安城村,雷成涛先后深入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综治中心等处,听取镇村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村庄变迁史、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吉安城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构建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镇村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推广开来。

就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雷成涛强调,一要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镇党委抓乡村治理的直接责任,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机制,不断提高乡村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要坚持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切实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支撑。三要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参与到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四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特别是“大化解”行动,加大排查力度,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五要持续发挥镇村综治中心作用,开展基层信访、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特殊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将农村居民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六要加强村史馆等文化阵地建设,将平安创建与乡村文化生活结合起来,持续开展精神文明表彰大会,构建文明和谐乡村,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

吉安城村 

吉安城村位于冯原镇政府南2公里处,由原吉安城、蔺家岭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辖12个村民小组650户2760人。据《澄城地名志》记载,汉光武帝刘秀乘骑路过,曾寄马鞍于此,东汉建武年间建村时,当地人为作纪念,取村名为“寄鞍城”。后祈吉祥平安,取谐音为“吉安城”,一直沿用至今,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村内壶阳书院遗址是澄城现存的唯一民间私塾遗址,“凤鸣朝阳”、“居仁由义”、“永言慎修”、“永言孝思”等古民居建筑门楣及狮子卧鼓、马上封侯等青石门墩至今仍屹然存立。2019年,吉安城村列入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吉安城村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核心,紧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加大新农村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苹果、樱桃、花椒等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健全村民自治制度,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