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出台公证监管系列制度规程实现公证工作“五化”管理
时间:2022-09-02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公法科
【字体: 打印

近日,渭南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渭南市公证人员岗位职责》《渭南市公证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渭南市高频公证事项材料清单》《渭南市公证机构公证办证流程》《渭南市公证业务信息化办证系统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公证监管制度规程,推行全市公证材料清单透明化、公证流程规范化、公证办证信息化、公证质量责任化、责任追究制度化的“五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全市公证业务流程,加强对公证行业的全方位监督管理。

《渭南市公证人员岗位职责》明确了全市公证员、公证员助理等各类公证工作人员在业务受理、谈话告知、材料收集、调查核实、公证办理、文书制作、出证发证及档案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的岗位职责,促进公证机构内部机制的完善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强化了对公证人员的监督管理。

《渭南市公证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公证人员应当被追究过错责任的各类情形、过错责任的划分标准、过错责任处理原则及过错责任人的救济途径等,为加强公证执业纪律、维护公证人员良好形象、提高公证质量和公证公信力奠定了基础。

《渭南市高频公证事项材料清单》详细罗列了证件、亲属关系、房产委托、继承等42项高频公证事项在办理时所需的证明事项材料清单,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官网进行公示,并在各级公证机构予以场地公示。着眼于满足群众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公证服务效能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渭南市公证机构公证办证流程》明确了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事项时,从申请、受理、收费、审查、出证、立卷归档的各个环节办理流程及不予办理公证和终止公证的各种情形等。细化了公证办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流程规范,强化了办证过程的监督管理等,确保办证流程规范、办证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

《渭南市公证业务信息化办证系统操作规程》详细说明了《陕西省公证业务系统》的操作规程、流程等,并对容易出现问题的操作环节进行了重点提示。要求全市各级公证机构全部启用《陕西省公证业务系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完成公证业务线上办理,实现公证质量线上实时监管,提高公证业务信息化水平,推动全市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证监管系列制度规程的出台,标志着渭南市在实行公证规范化监管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将对规范公证执业活动,促进公证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