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时间:2022-07-18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7月13日上午,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交流讨论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会上,全体人员再次原原本本学习了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讲话原文,市检察院领导班子班子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讲话谈体会、明思路、定措施,并在此基础上综合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大局意识。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陕西省实施细则,坚决落实中省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院各项工作安排,及时向党委和上级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改革和重要案件,确保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执行好《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重要论述作为每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第一堂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要落实双重责任,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既要健全检察一体化制度,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完善检察官权力和职责清单,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依法、规范、能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制度轨道上履职尽责,确保监督办案权力依法公正高效行驶;又要深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助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助理完善刑事司法、民事司法以及行政执法、行政审判等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大数据运用,一体提升监督和管理质效,以智慧检务助力科学管理、诉源治理。三要强化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实践。发挥好典型性案例、指导性案例引领作用,以和西北政法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发挥好“检校合作”平台作用,深化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检察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联合打造理论研究精品和渭南调研工作品牌,不断推动渭南检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取得实效。抓好基层院全面建设,配齐配强基层院班子,全力推动薄弱院“脱薄争先”,一体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实“三个规定”填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五要进一步深化“三有”争创活动。要认真学习王旭光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务督导面对面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院“三个一”工作思路,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拔高目标、拓展品牌亮点,全力打造渭南检察工作品牌集群,让璀璨的“群星”变成更加震撼的“星系”,奋力谱写渭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心得体会

吕晓春

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理解,并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所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研究谋划了下阶段重点任务和要点工作。一是坚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确保与最高检、省院步调一致、行动一致。二是坚持依法能动创新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形势任务,将检察实践新课题融入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解决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坚持业务工作提质提效。紧盯机关党委政治建设,建立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体、党支部为阵地的学习教育机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强化理论武装。紧盯经济犯罪检察职能发挥,认真办理经济金融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积极开展有关专项工作,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检察调研、检察建议、法案研究和检委会等工作,努力为检察工作大局、领导决策和业务办案服务。紧盯大数据检察战略,用好已有的云平台检察工作网,积极发挥数字检察作用,强化大数据功能拓展运用,助推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许军望

按照市检察院安排部署,我认真学习了7月12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和理论研究,积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推动检察调研工作,紧紧围绕检察重点工作以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充分发挥全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作用,不断提升检察调研工作水平。二是不断提升检察建议质效,认真落实全省检察建议办理推进会精神和市检察院制定的十二项措施,注重以检察建议促进源头防范,常态化开展类案监督,加大纠正违法类案检察建议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发送,发挥检察建议综合效果。三是扎实做好典型案例编研工作,加强对办案指导。四是认真抓好检委会工作,不断提升议案议事能力水平。五是积极做好列席审委会工作,不断拓展列席范围,提高监督实效。六是加强简答网登录学习使用工作,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陈德安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政委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和全国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认真搞好自查评估。要全面梳理评估党的十九大以来检察改革推进实施、质量效果情况,完善各类工作台账,注重查漏补缺,强化跟进措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二要做实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的意见,加强检察队伍政治建设,落实员额动态调整管理、遴选、交流和退出机制,强化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管理,依法做好职业保障和履职保护,充分发挥办案团队、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听证员的职能作用,切实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基本原则落实到实处。

三要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制约。深入贯彻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细化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履行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重大复杂案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业绩考评办法,加大案件评查力度,严格司法责任追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春燕

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坚定了检察干警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信念。民事检察是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最全面、最充分的一项司法检察业务。每一起民事检察案件,背后都是民心,都有政治。第五检察部要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民事检察业务问题,把讲政治融入民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