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凝心聚力鼓干劲 策马扬鞭再出发 ——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侧记
时间:2022-07-19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朱小龙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上半年,全市法院结案率为78.9%,同比提高10.46个百分点,结收比为0.88,完成省高院下达的0.85目标任务……下半年,全市法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完成……”这是7月15日,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上报告上半年工作时的情形。

7月15日,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召开。会上全面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当前和下半年的工作。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就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市中院班子成员点评了分管部门工作。参会人员围绕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上的讲话和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质效情况,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贯彻好、推进好、落实好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达到了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推动工作的目的。

从2022年上半年工作通报情况来看,全市法院紧紧围绕省高院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审判质效,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促督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服务全市大局能力进一步提升,“双进”工作举措进一步精准有效,司法政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相继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意见》,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司法合作,为黄河中游西岸及渭河沿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努力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受到省高院和市委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涉黑恶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摸排、在侦诉审环节实行“双介入”等工作机制,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涉诉信访排查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审判执行工作提水平、整体工作上台阶”目标导向,确定十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专业法官会议规则》《发改案件“双向评查、异议反馈”办法》,坚持把降低案件发改率、提升审执质效作为实现“双进”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上半年全市法院结案率为78.9%,同比提高10.46个百分点,结收比为0.88,完成省高院下达的0.85目标任务。广大法官干警主动“亮身份、晒承诺、比业绩”,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七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干警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牢固树立爱国爱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半年来,13个集体和13名个人分别受到中省表彰奖励,各项工作正在向规范化、有序化、实效化迈进。
  上半年,蹄疾步稳,成效显著;下半年,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全市法院将紧盯任务,靶向发力,全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进步进位。

——坚持以“双进”工作为抓手,下大力气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要全面落实市中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一盘棋”思想,紧扣“双进”既定目标,紧盯质效位次、短板弱项和作风顽疾,严格落实“三统一”和完善立审执有效衔接配合工作机制,以“四讲四改”活动为抓手,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务实管用措施,责任到庭到人,形成上下聚焦“双进”目标,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管理促发展,坚定不移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要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市中院班子成员包抓基层法院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深入基层开展一次包抓督导调研,对“双进”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审判执行质效严重滞后的法院和部门,进行约谈提醒,并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作扣分处理。要强化审判质量管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提高效率”理念,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每个季度对发改案件由合议庭自查,专业法官会议讨论评析,审委会研究认定,使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事实、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不折不扣落实“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持续深化案件合议制、交换意见制度,统一裁判标准、不断提高案件质量。要强化审判效率管理,紧紧抓住立案、分案、送达、开庭、合议、文书制作、文书签发、结案、执行等流程节点管控,持续强化审限管控,严格审限延长、扣除等情形的审批,常态化落实审限预警、长期未结案件督导制度,尽快实现“清存量控增量”目标。

——以十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全力以赴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风险意识,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秩序和侵害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服务保障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妥善审理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引发的案件,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犯罪,持续推进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判机制改革,促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规范化,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人民法庭“两化”建设,落实巡回审判,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人民法庭”创建活动,探索完善人民法庭直接立案、直接执行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完善审判执行权责清单,坚持“入额必办案”原则,健全落实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按照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案件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法院重在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的原则,推动改革试点工作有效落实。

——坚持以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强化法院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法院、学习型部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强化调研宣传和司法能力培训,深入落实市委政法委《大练兵强本领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民法典、新民诉法等专题培训,不断提能力强本领、展才干立新功。优化队伍结构,大力开展传帮带、跟班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艰苦岗位培养锻炼,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工作热情。注重塑造法院文化,以法院文化凝聚人心、推动工作,激发干警职业尊荣感和荣誉感。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常态化开展审务、政务督察和司法巡查,坚决整治作风顽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服务保障大局任务艰巨,执法办案任务依然繁重,审执质效不容乐观。全市法院将正视问题,紧盯“审执质效意识亟待进一步提升,法院管理亟待进一步规范,上传下达渠道亟待进一步畅通,服务大局的力度亟待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五个方面的重点,以坐不住的紧迫感、争创一流的使命感、一抓到底的责任感破解难题,用追赶超越之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