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2-06-28 作者: 通讯员 何晶晶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是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是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的重要保障。市司法局认真履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通过合法性审查,行政权力的行使得到规范,有效地防范了违法文件的出台。

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过程中,市司法局注重创新审查模式,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实行“一事一议”“难易区分”的基本原则。首先,强化司法行政部门审查职责。重点审查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决策机关的法定职权、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与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相抵触,从权限、程序、内容三个方面对决策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其次,注重沟通协调,突出决策承办单位主体责任。要求承办单位逐条逐项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对论证未说明、材料不齐全、程序未到位、依据不充分的决策事项,督促承办单位进行补齐完善,着力提升决策方案拟定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工作,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法律保障。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