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图文报道 >正文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组图)
时间:2022-03-30 作者: 记者 刘凡 实习记者 王倩莹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组图)

3月30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刘凡 摄

陕西网讯(记者 刘凡 实习记者 王倩莹)3月30日下午,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介绍全市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部长刘小政主持。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周春燕参加会议并答记者问。

闫永江介绍,自全国检察机关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渭南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开拓创新,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创新探索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路子,共摸排虚假诉讼线索67件,办结45件,发出审违检察建议6件,再审检察建议10件,提出抗诉3件,提请抗诉4件,终结审查17件,向同级检察案移送案件5件。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在专项活动开展期间,渭南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多发的民间借贷、债权转让等案件的审查力度,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在促进社会治理和诚信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强化市县两级院一体联动,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虚假诉讼案件,充分发挥上级院指导督办作用,有效解决了基层院民事办案人员不够、力度不强等问题。注重优化内部配合,持续加强民事与刑事等部门协同调查监督机制,健全线索移送、案情通报、协作调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形成有效的内部合力。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外部协作,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加强线索移送、案件协查、认定标准、惩戒治理等协作配合机制,确保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下一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对事监督、对人监督相结合工作方式,聚焦虚假诉讼易发多发领域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事诉讼环节和重点人员,重点审查“套路贷”、非法集资、暴力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所涉虚假诉讼案件,充分发挥民事诉讼深层次违法检察监督工作在整治司法不公、不廉、不为等突出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深层次违法行为发现、调查、监督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补齐民事检察人员办案技能上的短板,常态化开展深层次违法监督工作,助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

发布会上,周春燕就如何认识、防范虚假诉讼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组图)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介绍全市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记者 刘凡 摄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组图)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部长刘小政主持会议。记者 刘凡 摄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组图)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周春燕答记者问。记者 刘凡 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