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念好“五字诀” 推进渭南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2-03-02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如何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渭南市委依法治市办积极开展有益探索,运用“签、述、评、督、考”五步工作法,强化“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领导干部“签”,把法治建设责任担起来

合阳、华州、华阴、蒲城等地党委、政府与各部门及镇(街道)签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目标责任书》,从严格执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制、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年度法治建设情况述职报告制度等方面对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予以明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实现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年终总结“述”,把依法履职情况晒出来

2021年底,全市10个县(市、区)、高新、经开党委、政府及57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报送述法报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书面述法。依法治市办将履职内容汇编成册,并在《渭南日报》社开设《法治示范创建“一把手”访谈》专栏,通过“一把手”现身“说法”,把依法履职情况晒出来,让社会和公众“看见”领导干部能否学会把法治的基本价值和精神运用到法治实践中,能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能否答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时代命题。

三、实事求是“评”,把存在短板问题摆出来

重视述法“后半篇文章”,针对述法中暴露出的履职不充分、不到位的现象,市委依法治市办按照“条块结合、下点一级”的要求,采取会议和书面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集中点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樊存弟对2个区县及市级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进行具体点评,市委书记王琳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法治工作点评,补短板、强弱项,形成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依法治市办将具体内容反馈至有关部门和单位,并持续跟踪落实。

四、深入实地“督”,让整改提升行动实起来

注重效果导向,以“软述法”催生“硬监督”。渭南依法治市办将专题述法之后的整改情况纳入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督查内容。由市司法局牵头,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指出整改中存在问题。目前,全市已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治建设关键环节开展督察5次,有力推动全市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建章立制“考”,让依法治市力度强起来

为强化结果运用,将述法效果发挥最大化,渭南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中。同时,对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法治测评,从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无干扰司法等五方面,通过无记名民主法治测评,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第一责任人进行履职情况测评,从源头上把好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关。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