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时间:2021-12-25 来源:环境热线
【字体: 打印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它的施行,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呢?12月24日,渭南市司法局副局长薛宏志、市法律援助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刘囡、陕西恒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江涛做客《环境热线》,就法律援助的相关话题和听众进行交流。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主持人:什么是法律援助?

嘉宾:法律援助法所称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法律援助的形式有哪些?

嘉宾:法律援助形式包括: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刑事辩护与代理;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主持人:法律援助的范围是什么?

嘉宾:一是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未成年人;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

二是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依法请求国家赔偿;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请求发给抚恤金;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坏赔偿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是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当事人包括: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主张相关权益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主持人: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颁布的法律援助法有哪些亮点?

嘉宾:一、激发更高积极性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拓宽了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大致明确了三个渠道:

1、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或者安排本机构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执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2、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参照本法规定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

3、法律援助志愿者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个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

二、扩大了法律援助服务的业务范围。法律援助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这些形式包括: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刑事辩护与代理,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需要说明的是,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主要是为以后或者地方探索拓展新的形式提供空间。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三、加强法律援助保障机制。

1、明确政府财政保障。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法律援助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2、采取鼓励措施。包括: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等方式为法律援助事业提供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对在法律援助中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3、明确补贴标准。包括:应当及时向法律援助人员支付法律援助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法律援助的服务类型、承办成本等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法律援助补贴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四、保障更多公民获得法律援助。

1、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包括: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未成年人、有关残疾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2、请求有关赔偿、给付和支付劳动报酬等,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包括:请求国家赔偿,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发给抚恤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有关事故请求人身损害赔偿等。

3、符合法定情形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包括: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主张相关权益,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为以后和地方扩展新情形预留空间。另外,不服司法机关生效的裁判或者决定提出申诉或者申请再审,也可以依法申请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法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度(组图)

五、保障当事人更便利获得法律援助。为保障当事人更便利地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主要从三个方面规定有关便利措施:

1、明确相关机关和部门提供便利的责任。

2、便捷法律援助申请的手续。

3、特定情况更加便利对待。

六、保障法律援助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法律援助法通过强化保障和监督措施,让当事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更有获得感。

1、法律援助法明确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的义务。

2、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

3、法律援助法还完善法律援助有关运行机制。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