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共建共治共享——合阳县交安委多举措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时间:2021-11-09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共建共治共享——合阳县交安委多举措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民警查看新增测速警示标志牌

今年以来,合阳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密围绕平安建设总体部署,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聚焦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短板,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改革发展,深入推进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五大行动”,努力健全协同共治体系,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事故起数下降13%,死亡人数下降44%,受伤人数下降22%,经济损失下降8%),未发生一起三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协同共治 多部门联动强力推动道路交通隐患治理

齐抓共管格局进一步深化。合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交通治理新格局。交安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组织、协调、推动职能,打造“主体在县、管理在镇、延伸到村、触角到组”的管理模式,整合“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交管办、劝导员、党员先锋”五支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良性互动。

联动共治效能进一步深化。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人、车、路、企、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全县570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下发了84份整改通知书,整改完成453处,占79.4%,未整改117处,占20.6%。由于部分道路塌陷正在施工等原因,部分隐患未整改完成,待施工结束,交安委将全面跟进检查验收。

交安基础设施进一步深化。深入实施“两站两员”“五个一”“千灯万带”系列工程,全年累计投入资金约300万元用于道路隐患治理及增设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交通标志、标线及交通安全基本设施全覆盖。

文明交通氛围进一步深化。强力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系列宣传活动,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公布辖区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及早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因地制宜开展使用安全带、抵制交通违法的安全提示和违法行为“大曝光”,形成警示震慑。用好农村“大喇叭”和“小喇叭”,紧盯老人和小孩“一老一小”,充分发挥志愿者、劝导员作用,走上街巷路口、田间地头大规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有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安全意识。

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深化。在大雪、大雾、连阴雨等恶劣天气应急处置中,按照“早、准、快”原则,发挥部门合署办公的应急指挥部工作机制,按照属地原则,落实路段镇街领导的包联责任、公路和公安交警的管控责任,定任务、定目标、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实现恶劣天气无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精准施策 从严从细从实狠抓重点路段设施大提升

342国道合阳段东起洽川镇莘里村,与沿黄观光路相交,西至王村镇中王村与澄城县李家河相连接,途经洽川、坊镇、新池、城关、王村5个街镇,包括两沟两桥(洽川沟坡、王村镇李家河沟坡、金水沟大桥、西韩铁路桥),全长34.6公里。从2018年3月开工建设,现全线已基本建成(其中城区段2.2公里已于2021年6月29日通车运行)。由于该路段途经村庄平交路口众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仍在施工中,社会车辆和人员通行现象频发,未建成道路平交口已发生多起伤人交通事故,存在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为消除342国道车辆和人员随意通行的安全隐患,合阳县交安委多次组织相关镇街、部门对342国道进行检查,现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为交通局和相关镇街下发了《整改通知书》8份,该封闭的封闭,该完善交通标志及设施的予以完善;交通局和交警大队联合发布《通告》,禁止社会车辆在未完工路段通行,并利用合阳电视台、融媒体、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广为告知;加大施工力度。目前,342国道合阳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建设单位正在加紧完善标线喷划,波形护栏、标志标牌安装等安保附属工程施工。交警大队正在对较大十字路口安装灯控设备,在长直路段、沟坡路段安装区间测速等电子设备。交通局在全线路两侧安装护栏共计完成7065米,中分带护栏两侧共计安装27064米,标志标牌已安装到位,道路标线全部完成,路侧轮廓标约500个如数安装,平交道口爆闪灯共70个全部增设完成,道口桩材料已进场,正在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剩余平交道口振荡线和机耕路振荡线、减速带正在抓紧实施,确保342国道尽快投入使用。

同时,结合“四大行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等主题,合阳交警大队坚持“传统+现代、网上+网下”全方位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流媒体、融媒体等传播优势,加强“两微一端一抖”建设,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提示、大曝光”,实现宣传内容“报、网、端、屏”全覆盖,努力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

合阳县副县长、交安委主任、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康说:“进入四季度,道路交通风险明显加大,各部门要坚持源头化解,严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盯紧重点对象,做好对车辆驾驶人的源头管理、农村地区薄弱环节的补强、车辆违法行为的整治;要坚持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预防、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协同共治,做到健全组织抓协调、协同配合抓推进、压实责任抓落实,努力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