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渭南公安这么做!
时间:2021-07-29 来源:渭南警讯
【字体: 打印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市公安局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赴蒲城县党睦镇秦家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全面铺开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深入学习,精心谋划,全面启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局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对接党睦镇政府和村委会,主动请教了解相关政策,全面领受驻村帮扶任务,并组织村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精准掌握政策方向后,紧密结合秦家村产业实际,全面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初步计划,为全面铺开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助力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渭南公安这么做!

入户走访,摸清情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基石。严格按照镇政府关于驻村帮扶的工作要求,把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作为驻村帮扶首要任务,围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重点,全面梳理全村脱贫户底数,开展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按照原来登记人员底册,逐户开展走访工作,详细了解脱贫户的家庭收入、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就业、医疗、教育等情况,实行登记造册,建立脱贫户工作台账,深入了解脱贫户的经济状况,细致准确掌握全村脱贫户的家庭状况,先后走访脱贫户78户,及时掌握脱贫户家庭变故情况,确保全村脱贫户不返贫。

【助力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渭南公安这么做!

紧盯产业,实地调研,为村集体产业壮大升级出谋划策。驻村工作队实地深入产业基地,全面调研村集体产业的经营方式、投入产出、产品销路、市场状况等,进一步探寻推动村集体产业升级发展路径。根据奶山羊场的产业发展实际,深入讨论产业升级、经营模式、改革创新等发展方向,集思广益,汇聚致富智慧,达成助力村集体产业升级发展的初步意向。今年以来,市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会,通过调整产业模式、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奶山羊养殖场共有奶山羊70头,日产奶量150斤,市场价格1斤3元,日收入达450元,奶山羊养殖场产业总体运转良好。

【助力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渭南公安这么做!

倾力协调,纾困解难,为当下农业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紧盯当前村民“急难愁盼”事宜,有针对性的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及时为秦家村全体脱贫户发放市局向市慈善协会协调的3万余元激励资助金,用于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针对秦家村产业园大棚干旱缺水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辖区蒲阳水站,为大棚产业园蓄水池续满“及时水”,确保村民在大棚产业园种植的葡萄能够按时浇水,为葡萄生长关键期提供坚实保障,切实解决村民种地浇水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渭南公安这么做!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确保全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职能优势,积极协助村干部对全村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针对全村的危房、坑塘沟渠、家庭电路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村涉访重点人员进行细致耐心的疏导劝解,用法用情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不激化、不出村。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