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党建引领新时代 奋力开启新征程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27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这句话深深扎根在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警的心中,无时无刻践行着“党建抓细抓长、案件办准办好、队伍带精带强、工作做实做稳”的工作标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树形象。5个党支部和17名党员干警被上级表彰,检察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单位,21个单项工作被上级表彰肯定,这是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推进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全方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挺直“党建引航”这个“主心骨”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

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每年年初和每季度末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听取党建工作开展等情况,厘清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态势,及时研究改进措施,把党的建设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之中,推动党建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以党建引航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委作为部门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年年初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印发机关各党支部,不定期抽查各党支部的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制发《党支部书记经常性工作提示卡》,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或组织处理;探索创新学习模式,在检察局域网和机关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开设党建专栏,在办公楼大厅电子屏开设党建微课堂,定期举办“读书悦(月)享”、主题党日活动,不定期开展演讲、红色经典诵读、党建理论知识竞赛、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等活动,不断夯实了党员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理论根基,有效提升了党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落实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确实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次开展巡查工作有政治理论和党支部把关做基础,大大提升了巡查质效。”市检察院巡视组柳英学如是说,在着力抓好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机关党委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与办案组织、办案方式改革融合机制,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受组织管”的工作理念,全面实施专案办理组或专项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要求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检察工作最前沿。

种好“基层组织”这个“责任田”

秉持“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先锋亮在岗位上、党旗红在工作上”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对标规范、晋级争星”活动,选树标杆,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

党支部党建工作怎么抓,怎么行之有效?怎么能做到党员心里去?机关党委要求各党支部用组织保障标准化、活动阵地标准化、教育管理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化、档案资料标准化来解答,全力组织各党支部“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清单》《党支部书记党建责任履职纪实单》《党支部党建落实情况月度报告单》《党员量化管理公示牌》落实等,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做得出色,自选动作有特色,党支部党员在知与行、学与做的认识和实践中,不断把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党建是基础,纪律和作风建设是支撑,塑造良好形象是主旨,机关党委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制定精细化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通过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善于组织带领党员干警一道前进,党员干警对党忠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政治品质优秀,道德情操高尚,脱离一切低级趣味,时时处处以榜样力量感召人民群众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对检察干警的满意度连年攀升,连续三年位列全市政法机关榜首。

奏响“深度融合”这个“冲锋号”

人民检察院,人民二字永远在最前面,党建工作如果不能给群众温暖,就没有生命力,坚持党建为民,凡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不仅要管,还要管到位,管得有始有终,溯其根本,是最最普通的为人民服务。

党组织体系坚强有力,机关党委下大气力来抓融合党建,使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从他是他、我是我,到他中有我、我中有他。再到他就是我、我就是他,实现了机关党建向前一步,检察监督有力一度;以部门为单位成立党支部,党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全体干警,立足检察职能,听民声、强监督、解民忧,把实事办在人民群众心坎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普法宣传路上,留下了党员干警的身影,普法工作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党员干警从来不缺位;

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开人民群众法结,化解人民群众心结,从来都是党员干警的执着追求;

……

扶贫工作,挖掘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干警,党建助推扶贫跑出加速度,被市委表彰为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路上,党员干警挥汗如雨,用实际行动彰显检察担当。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书写新篇,党建工作的常抓不懈,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