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学习教育铸忠诚 初心如磐锻铁军 ——渭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侧记
时间:2021-05-18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以来,渭南市政法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强化学习教育成效,筑牢政治忠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成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点谋划 下好教育整顿“一盘棋”

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下好部署、保障、责任“先手棋”,吹响全市教育整顿“冲锋号”。

下好“部署棋”,高位谋划推进。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4名市委常委及3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17名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省教育整顿会后,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省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教育整顿工作,市委书记3次亲自参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主动与省第五督导组沟通对接。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常委会会议,听取教育整顿筹备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制定《渭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下好“保障棋”,组织保障有力。成立专班。我市组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文秘材料、执纪监督等6个专项组,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主要部门均组建了工作专班,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及推进会议等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明确专项计划,制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主要活动计划,指导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相应制定计划,确保全员参与、见行见效。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畅通线索举报渠道,让群众的举报更便捷、监督更有力。市县两级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次、征求意见座谈会60场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6大类320余条。

下好“责任棋”,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市委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市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创新载体 教育整顿学深悟透

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工程,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狠抓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学习,推动学习教育触及灵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政治教育强觉悟。旗帜鲜明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组织全市政法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为8000余名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开展政治培训和专题学习研讨,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为干警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编制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参考资料清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统一教育读本,规范学习内容。各县(市、区)、各单位采取党组(党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各县(市、区)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一级带着一级学。

党史学习教育铸警魂。在全市政法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带头学、组织研讨专题学,带头为干警作教育整顿专题党课辅导,引导政法干警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同时,通过举办党史知识专题讲座、开办“政法夜校”、举办“弘扬延安精神 争做政法先锋”演讲比赛和“学党史、明初心、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锻造忠诚警魂。

警示教育敲警钟。12名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结合经典案例,围绕本地区党风廉政基本形式及突出问题,给全体干警带来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报告,让广大政法干警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政法干部信仰之基,严守职业道德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组织政法单位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直观方式,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从反面典型中得到警示。

英模教育扬正气。政法系统各单位先后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讲好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在平安建设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故事,用优秀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干警砥砺前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事迹报告会、市中院组织全体法官干警集中收看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宣传片、渭南检察机关“学习检察英模、践行担当使命”先进个人事迹宣讲会、公安系统开展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向王向权等5名身边先进学习……全市政法干警以英模为典范、以英模为标杆,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学习英模、宣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引领和激励全市广大政法干警把学习弘扬英模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抓实抓细教育整顿的工作热情、锻造政法铁军的有效载体和提升政法工作质效的具体实践。

因地制宜创新学。利用红色资源、人才资源和学习资源,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高位谋划,“一盘棋”统筹安排,做到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共同进步。依托“一轴四点”工程,构建起市县两级教育体系,累计使91批8700余名干警深入渭华起义纪念馆、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蒲城永丰革命烈士陵园等6个学习教育基地,全方位、多角度感受具有渭南特色的红色文化,让学习教育走出条块,形成联动。

学以致用 优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尺。”全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硬措施优服务显民情。法院系统全面落实自主立案、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等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立案难问题。检察系统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做到对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办理过程或结果3个月内答复,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联合多部门开展多元化救助,切实帮助其改善生活。公安系统围绕“车驾管、户政、出入境”等公安业务,推出了三大类15项便民服务举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司法系统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完善220多个站点的法律援助联络员机制,开通律师、公证服务便民绿色通道,全面创新线上线下同步的矛盾调解新模式,为群众解难帮困。

聚焦群众身边小事暖人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完善,大厅设置了安检区、导诉区、自助查询区、等候区、业务办理区、便民服务区、法律援助窗口,导诉区每日排班一名诉讼服务引导员,热心接待当事人,为有需要的当事人随时提供帮助。检察系统干警接待来访的群众或者未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来案管大厅查询案件或进行法律咨询,耐心细致地听取疑惑,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及时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切实为群众解决疑惑和困难。公安系统密切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问题,坚持主动作为,先后破获多起电瓶被盗、手机失窃、家畜被“顺手牵羊”等一件件价值不大的小案,赢得群众拍手称快。司法行政系统把法治宣传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为群众现场提供赡养、土地、婚姻等法律咨询,教育群众学法用法遇事找法。

不忘初心,致远惟艰;濯泉自洁,矢志向前。渭南政法系统将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