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锤炼新时代法院铁军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高质量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01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聚焦思想根子问题,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狠抓理论武装,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以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向实处落。

  站位“高”

“三个强化”推动组织部署落实落地

  强化组织领导。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之后,市中院党组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研究制定《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在政治部设立教育整顿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实践活动组、检查督导组,从组织领导上加强保障。

  强化部署安排。按照教育阶段工作安排,从目标要求、时间安排、教育范围、主要内容、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结合工作职能,将教育整顿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实施挂图作战,列出时间安排表,制作目标任务图,把责任压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检查督导组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及时提醒督促,按时按质完成。

  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安排,帮助为先、效果为要,抓住关键点、把握要害处,推进学习教育有力有序,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检查督导组采取普遍检查、随机抽查、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及时将检查情况向全院干警书面通报,有效传导压力,及时纠正偏差。

  指向“准” 

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

  制定《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安排》,坚决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发挥学习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和研讨,带头学理论、找问题、抓整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全市《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参考资料》,购买学习书籍,印发汇编资料;将学习教育与培树先进典型贯穿融合,启动全市法院季度“办案之星”“优秀党员”、全市“双十佳”等评选,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警牢记初心使命。以突出法院特色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审判工作“七进”“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红色观影”“专家学者讲座”等活动;教育广大干警以对自己、家庭、组织、国家负责的态度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筑牢廉洁司法的思想防线、锻造过硬的司法作风。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对因参与执法办案没有及时参加集中学习的干警进行“政治补课”,使学习教育要求得到深入贯彻。通过定向施策、靶向定位,初步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认识不断深化提升的效果。
  成效“实”

着力提升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坚持用教育整顿成效推进“双进”专项工作、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两个一站式”建设、争创一流法院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不竭动力。

  以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采取个人通读、党员领读、领导导读、重点精读等方法,组织干警学习“四大教育”规定的篇目;通过“夜间课堂、周末课堂”等多种学习形式,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的全覆盖。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审判五进”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审判“进机关、进监管场所”,宣传法律、弘扬法治,教育引导干警发扬优良传统,为民排忧解难。“3·15”当日,组织在高新区开展“安全消费、幸福生活”主题普法宣传,为社区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开门纳谏”听取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和部分当事人座谈意见,对重点岗位轮岗问题、加强法官保护关爱、裁判文书说理不足、案件上下反复造成当事人诉累、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关于案件久拖不结、久拖不执“迟到正义”的问题等重点意见,逐项逐条做出整改安排,建立台账形成闭合。

  下一步,将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实现“党组织坚强有力、审判工作优质高效,党员干警忠诚担当、形象作风群众满意”目标,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