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淬炼高质量检察铁军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五抓五实”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时间:2021-03-31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淬炼高质量检察铁军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五抓五实”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早谋划、快部署、严要求、抓落实,以“五抓五实”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确保“四项教育”取得实效。

  抓部署 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立即启动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制定学习方案,将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细化为16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提出6条推进要求,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制度保证。

  创新学习载体。注重检察特色。组织一次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举办一次“开门纳谏评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一系列研讨会、开展一次红色基地参观践学、开办一系列专题讲座、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开设一个心得体会展评专栏、进行一次学习笔记展评、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组织一次检察英模事迹巡讲、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等。建立全员干警全面考、关键少数重点考、中层干部随机考、年轻干警竞赛考、聘任制书记员晋级考“五考”机制,以考促学深化实化学习教育效果。做好学习保障。在内网和机关微信公众号开设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制作检察队伍教育学习笔记本,为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提供“精神食粮”和学习用具保障。

  抓覆盖 全员参与夯实基础

  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领导班子进行链条式带动,做好思想发动,推动“全员参与、全院覆盖”。全员集中学。坚持每天集中学习1小时,截至目前,先后7次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文章21篇,观看《古田军号》影片1次;围绕重点学习内容集中利用周四、周五、周六开展政治轮训1次,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抓头雁 领导带头拿出实招

  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责任抓落实。3月18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逸强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动渭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干警强化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深刻理解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要求,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在外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坚持“实”字托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院党组把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这次教育整顿工作思想认识提升的动力源,精准设置6个专题,采取主题发言、交流讨论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结合工作实际,大家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带动全院干警聚焦渭南检察事业发展的难点和瓶颈,达成广泛发展共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以“三有”争创活动为载体,坚决改变惯性思维,破除路径依赖,推动创优发展。

  抓堡垒 集中学习压实责任

  严格落实各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党建引领和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基础单元,大力推进党支部集中学习走深、走实。组织如何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等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各党支部支部委员抓学习教育的业务能力。突出学懂弄通,推出“书记讲学、支部委员领学、党员互动交流学、机关党委督学”的党支部“四学”工作法,确保集中学习责任传递到位、学习任务落实到位。针对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的浮于表面、组织不力、融合度不高等“两张皮”现象,逐一对照,边学边查,边学边纠,严肃督促整改,立行立改,确保从学习教育活动一开始就督促形成规范化、制度化、融合化推进的局面。

  抓督导 真查真促务求实效

  发挥专班作用,建立督查制度,督查组采取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对学习组织不力、效果不佳的支部和检察人员进行补课,补强“薄弱点”。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明确专人开展督查督导,建立对学习教育任务落实情况随机督查、定期督导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考”机制,及时检验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以考查学、以考促用的目的,确保学习教育落细落实、不走过场。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