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实战大练兵 烈火淬真金 -------良田派出所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组图)
时间:2020-09-08 来源:良田派出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良田所讯)今年以来,良田派出所紧紧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积极创新练兵思路和方法、丰富活化练兵形式,推进全警实战练兵练出实效、练出真功,实现全警能力素质有新提升、公安工作有新进步。

一、全警动员、扎实部署,真学实做。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抓早抓总,超前谋划、严格标准,制定出台了《良田派出所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及活动推进表,对全警大练兵的有序开展作出细致全面规划。深入动员、层层发动,保证每名参训人员在思想认识上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走过场一阵风”到“常态化重实效”的转变,由“被动应付”到“积极参与”的转变,由“等靠要”到“主动干”的转变。二是政治自觉到位。以习近平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授旗训词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为履行好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三是模范引领到位。所领导自觉肩负起“领头雁”职责,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晒学习进度,带头谈学习收获,为民警作出表率,带动全体党员赶学比超。采取小课堂、小教员、小单元、小时间、小讲评的“五小”练兵模式,每名民警结合自身岗位和自身特长进行轮流授课,切实形成了领导引领民警,民警带动辅警的练兵常态。活动开展以来,我所先后召开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动员部署会、推进会8次,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集中理论学习240余课时、综合体能、警务实战技能训练80余课时、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主题党日活动”4次,“双达标”基础理论法规测试20余次。

二、突出重点、岗位练兵,真训实练。

坚持边战边训、战训合一,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新要求,加大科技练兵力度,组织民警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习手册、在线学习等方式开展业务训练,并及时将信息化应用、案件办理、纠纷调解等培训内容及时应用到日常警务工作中来,实现学用结合、训战合一的良好局面。一是积极推出了“流动人口申报登记服务系统”。根据我辖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入户登记排查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我所依托一标三实信息登记系统,创新推出了“流动人口申报登记服务”系统和“智慧二维码门牌”,对辖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无接触式”服务管控,打通了智能惠民“最后一公里”。

二是首次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组织精干力量连续作战、精准研判、历时10日、横跨3省,成功侦破冒充网警的电信诈骗案件,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涉案银行卡20 余张,查扣涉案资金10余万元。

三是拓展“互联网+公安服务”新模式。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信息化应用系统和高效便捷的网上公安平台,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效率,在互联网上开出了全市第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真正实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只跑一次,材料只要提交一次。

三、立足实战,服务实战,真动实干。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原则,经常性组织民警学习全国执法办案系统、“秦直道”、“E搜”等平台操作技能,使民警熟练掌握平台内各模块的使用流程及功能,为高效处置各类警情奠定基础。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向民警介绍案件办理程序、文书制作、证据收集等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指导民警查找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并更正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准确、熟练掌握运用的法律条款。以警务技能、战术运用、单警装备和警械使用及接处警执法实务为主要内容,因时因地、灵活利用随时、随地、随员、随案“四随”模式常态化开展警务实战技能练兵,采取教官理论讲授、操作示范、分组训练、实战演练等方式,不断巩固全警训练内容,重点对现场突发紧急情况处置,单警装备、警械使用等项目做了强化训练,以满足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需要,使全体民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各类执法执勤警务工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的磨砺和锤炼,良田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行动能力和执行能力明显增强,民警队伍综合素质、执法办案质量、群众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的成效已经充分展现。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工训相辅、同步提升”目标,紧贴实战深入练兵、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切实练就克敌制胜、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兵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编辑:刘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