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全警实战大练兵】临渭分局“走请送讲”四字法做实警种练兵
时间:2020-04-07 来源:平安临渭
【字体: 打印

全警大练兵动员部署以来,临渭分局各基层所队按照分局计划安排,全警动员、全员上阵,采取多样形式扎实开展基层业务大练兵工作,形成了“走出去”“请进来”“送教学”“登台讲”的“走请送讲”四字法业务练兵模式,把业务能力提升和岗位练兵工作充分结合起来,确保练兵工作做在实处、练出实效。

一是“走出去”取经,汲取练兵经验。




各派出所以“全警大练兵”为契机,组织民警以“走出去”学习的方式,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在业务练兵上汲取经验。官道所、崇凝所、东风所、杜桥所等单位领导带领民警分别到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单位开展参观和学习。其中官道所组织民警到崇业路派出所学习了档案管理和立卷归档工作;崇凝所则组织民警到杜桥所开展社区警务学习工作,杜桥所和同崇凝所社区民警围绕社区警务工作、群众工作方法等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东风所带领民警到兄弟单位学习枫桥派出所创建工作经验;督察大队选派民警到巡特警大队跟班学习队列组训工作。桥南所组织全所人员到渭华起义革命纪念馆进行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以不一样的方式充实政治练兵工作内容等。通过走出去学习使基层所队民警弥补了岗位能力不足的短板,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智,提供了岗位工作的宝贵的经验和工作思路。

二是“请进来”传经,指导练兵开展。






各单位对照分局每月练兵计划精心组织,立足岗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扎实开展系列练兵活动。指挥中心开通练兵“小课堂”,邀请礼仪专业教员为全体民警做了警察礼仪规范的培训,从警察的警容仪表、仪态举止、沟通礼仪以及在警务活动中的接待礼仪等方面进行重点学习。大家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的同时,又跟着教员任艺莹进行了实际的演示和实操指导,提高了交流沟通能力和警务工作水平。站南所邀请渭南师范学院教授为全体党员民辅警讲授党史,提升民警政治素养。东风所邀请辖区党政机关和群众代表对所内警务工作开展指导评议,提升民警业务工作能力和社区警务创新意识,完善了“一元六体”工作法。通过各种途径邀请专业骨干和各界代表开展请进来讲授点评,以第三方的视觉及时指点工作得失,指导练兵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

三是“送教学”比超,助推全警赋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局专业练兵牵头大队转变思路,通过送教到岗位等方式,助推大练兵工作开展。指挥中心、户政科、刑侦大队、治安大队、技术中队等业务警种组织精干警力深入分局16个派出所开展送教活动。各警种技术教官结合实战就现勘质量、物证提取、电子证据采集、基础信息录入、“一标三实”、档案管理、专业系统应用等进行培训讲授。送教过程中各个单位民警积极互动,针对问题做到认真解答并进行实操训练。

四是“登台讲”检验,紧密干练结合。





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局各单位不断加强业务技能的训练。官道所、崇凝所、下邽所、戒毒所利用晚上时间组织民警开展“案情分析研判会”“每晚一课”“每日一练”等练兵讲堂,每名民警针对一个案例进行自我认知讲解,其他民警进行点评;政治处、禁毒大队、巡特警、计算机、解放所、站南所、东风所组织民警按照分局“学做讲评”活动阶段安排,领导带头登台讲课,在政治理论、枪支使用、专业能力、心理健康等方面以精心准备的PPT课件和丰富的内容展示了各自学习、训练和思考的成果,取得了练兵的良好效果。大家在登台讲演中检验了业务能力、提高了履职水平,同时也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的练兵目的。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