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州 >正文
厉兵秣马强技能 磨剑铸盾保平安(图)
时间:2020-01-17 来源:华州分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静茹)使命召唤催奋进,苦练精兵为实战。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警业务理论水平,强化安全执法意识,夯实教育训练基础,适应新形势下警务实战新要求,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本着“以练为战、战训合一”的原则,积极探索练兵工作的新思路,完善新机制,夯实“三个基础”、聚焦“两个突出”,扎实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

高点站位打牢思想理论基础。按照《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党员民警(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建警,在全警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宣讲、自学掌握、理论测试等形式,掀起“学政治、找差距、抓整改、促工作”的学习教育热潮;依托华州渭华起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国家公祭日到渭华起义纪念馆,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接受党性警纪教育;邀请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区纪委监委干部,到分局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从根本上夯实全警的理论学习基础,筑牢忠诚警魂。

多措并举夯实教官训练基础。分局始终把教育训练作为“一把手”工作来抓,坚持“条块结合、分工负责、政工统筹、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部门、警种的职能作用,继续与咸林中学、部队共建完善教育训练场地,确保全警训练有场地、有设施、有保障;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引领更多有真才实学的民警加入到教官队伍中,带动全局岗位练兵活动蓬勃开展。目前,按照“一所一队一教官”的配置要求,分局17个基层一线所队,配备小教官19人,其中交警、巡特警分别为2名小教官,基层所队小教官覆盖率达100%。

实战导向强化体能技能训练基础。一是分局按照教育训练工作安排,科学分组、设置考核项目,组织全警开展体能达标测试。二是巡特警大队坚持“以练为战”,严格按照科学的训练方法,合理制定体能训练计划,积极开展5公里体能训练科目;邀请省摔跤队总教练等专家现场指导教学,并组织开展擒敌拳、应急棍、警用盾牌术等技能训练,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队员的警务技战术水平及应急处突能力。三是组织民警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实弹射击训练枪械以六四式手枪为主,重点考核民警精度射击和应用射击的实战技能,现场对规范操抢的勤务动作进行指导训练。四是坚持民警辅警培训齐头并进,巡特警组织辅警每月进行警务实战训练,扎实开展冬季集中开展大练兵活动;交警结合警种特点,先后开展了交通指挥手势、执法记录仪操作使用、路面执勤执法等专题培训,并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定期分批次开展业务技能培训。

送教下基层突出服务实战打防一是按照公安派出所必须对辖区的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的要求,加强对辖区有吸毒史人员进行合理分类管控。禁毒大队长路超、区禁毒办副主任党磊磊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工作,系统全面了解、掌握民警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受教民警都能够认真学习操作系统,掌握系统应用流程,做到专人专管,切实提高全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二是为推进公安刑事技术工作规范化,提高侦查破案能力,分局刑侦大队组织民警到派出所通过理论与案例、实际操作、系统应用指导相结合的形式,为一线民警授课,切实提高全局刑事打击能力水平,为刑侦工作专业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三是分局警务实战教官深入基层所队开展送教活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详细讲解示范了单警装备的佩戴,警用催泪喷射器、伸缩警棍的正确使用以及面对突然袭击、突发状况时的正确处置方式。

打造品牌亮点突出心理健康服务。一是依托分局心理咨询有利资源,大力推动全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分局民警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博炜被聘为全区社心体系试点工作跨部门专家指导组成员,看守所心理咨询室已配备两名有三级心理健康咨询师资质的民警,场所建成在即;二是转变漠视民警心理状况的思维模式,在全警范围开展民警心理健康普查的同时,分析民警心理状况及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以分局已建成的心理咨询室为载体,为民警提供释放心灵的休闲空间;三是组织开展心理团建活动,旨在缓解民警、辅警工作压力,强化职业认同感,增强沟通能力,促进信任、融洽关系,感知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提高团队凝聚力,引导大家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