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群英 >正文
初心写忠诚 青春铸平安——记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所长张渭斌
时间:2019-11-08 作者: 记者 吕佳 见习记者 贾维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你好,我想在社区出的证明上加盖派出所公章,证明我是咱们辖区居民。”

“老同志,按照规定您这份证明上不能加盖派出所公章,不过您先别急,我让民警帮助联系你们单位,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

11月6日,在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这个正在和群众积极沟通的人正是所长张渭斌。身姿挺拔,说话和气,清秀的脸庞充满了精气神,这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和张渭斌交谈中得知,从小就梦想当警察的他,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取了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后来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6年来,他干过巡逻民警,做过社区片警,当过刑侦民警。

“只要干,就一定要干出成绩来!”工作中,张渭斌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干”,凡事都有一种力争上游的劲头。

2003年,在杜桥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时,他的舞台就是惠园小区,这个综合性小区当年人口高达近5000人、单位门店多到百余家,在当时的渭南城区来说绝对算得上大社区。为打造零发案和谐社区,张渭斌协调居委会建立了警务室、成立了巡防队,自己全天“沉”在社区里。白天走访调解矛盾、晚上带队巡逻护防,通过半年努力,原先发案高、矛盾多的惠园小区逐渐成为零发案平安小区。

聊天中记者发现,张渭斌头部后侧和左手大拇指处都有伤疤和刀痕。问其缘由,他却淡淡地说,当社区民警时,和同事在巡逻中接到警情指令,仓程路某网吧前有三四个人持刀追砍一上网群众,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受害人张某被一群手持长砍刀、匕首的男子追赶,他便立即冲上去制止,可是那伙嫌疑人并未停止施暴,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砍刀在伤害群众时被他紧紧握住,他的左手多处缝针,肌腱断裂。

2010年11月,张渭斌通过竞争上岗,被调到交斜派出所担任所长。交斜派出所地处临渭、蒲城、大荔、华县(今华州区)四县区接合部,社情、民情、治安情况复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十分繁重。

面对这样一个局面,张渭斌带领民警走村入户,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走遍所有村组和每一户,对这个复杂辖区的情况有了全面客观的思考。在此基础上,他以矛盾纠纷化解和打击农村盗窃等侵财案件为重点,制定了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推出了全天候巡防模式,营造了治安大幅好转、民心持续满意的和谐氛围。

2013年10月,出色的张渭斌被任命为全国优秀派出所——解放路派出所所长。解放路派出所历史基础好、精神积淀深厚,如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这却让张渭斌犯起了难。经过一番深入调研,他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安全防护力量薄这一实际,协调街道办加大“三防”投入,发动辖区力量,用群防群治营造了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辖区多民族共居多、工作局面复杂,他创新工作模式,开创了“微警务”“指尖上的警务室”“互联网+户政服务平台”等新型服务模式;辖区商圈周边扒窃盗窃高档手机案连发,他缜密侦查、连夜蹲守,一举清除了这一长期困扰街面治安的犯罪团伙。

解放辖区西南京路社区有一位78岁的孤寡老人李某,她的儿子因犯罪被判刑17年,儿媳在孙子5岁时病逝,老人体弱多病生活没有保障,依靠捡废品为生。张渭斌了解情况后,主动与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帮助解决了老人的生活费和低保问题,并联系学校免去孩子的学费,还为孩子买来书包等学习用品。老人身体多病,几次流露出轻生念头,张渭斌多次上门劝导慰问,使老人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我想把更多的年轻同志推出去,让他们在岗位上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面对解放所民警辅警平均年龄较小、思想活跃浮躁、经验不足等特点,张渭斌启动薪火传承“传帮带”强警工程,将全所新老民警结成对子,通过传精神、传作风、传经验,使这支队伍增加了活力、凝聚了合力、展示了风采,战斗力迅速得到提升。在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下,解放路派出所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接处警总量、刑事治安案件总量连年持续下降,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就在前不久,解放路派出所还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张渭斌也被授予“渭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奋斗岁月,抒写事业的无限忠诚。这,就是张渭斌,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民警察,他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