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白水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六项举措扎实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
时间:2019-08-17 来源:白水公安
【字体: 打印

2019年,白水县公安局以“五个严防、四个确保”为底线,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共抓获涉爆逃犯3人,收缴枪支4把,仿真枪21把,枪管1根,刀具10把,子弹293发,炸药5364公斤,电雷管2700枚,导爆管8500米。

一、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一是强化措施推动。

县局高度重视缉枪治爆工作,要求全警牢固树立“枪爆无小事”思想,成立了缉枪治爆工作领导小组,治安管理大队结合我县危爆物品管理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白水县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有力地推进了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强化联动配合。明确各部门、各警种职责任务,树立“一盘棋”思想,细化工作措施,密切协作,互通信息,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

二、 强化监管能力,提升服务管理。一是加强协作机制。依托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系会议制度,加强与安监、煤炭、工信等部门协作配合,对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制度,推动源头监管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快推进危爆物品动态管控平台建设。危爆物品动态管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4家涉爆单位已经建设安装到位投入使用,直接服务于企业日常井下爆破作业监管,实现对危爆物品购买、管理、使用、运输等全过程、全环节、全流程动态监控,为涉爆从业单位办理民爆物品购买证46份,运输证44份,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证4份。

三、 紧盯源头,全力收缴枪爆物品。一是强化排查收缴。县局进一步加大排查收缴力度,各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城乡结合部、矿区矿点、农村地区、“五场”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加大对出租房屋和封闭式院落的排查,签订责任保证书,全力深挖收缴枪爆物品及原材料。二是深入开展仿真枪摸排行动。治安管理大队组织各派出所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排查行动,全面掌握非法贩卖管制刀具、仿真枪违法犯罪情况,突出对百货商场、中瑞广场、白港大厦、城区玩具商店、物流寄递企业进行全面检查。2月15日,城关派出所在城区一马路一玩具店中检查收缴仿真枪21支,民警对经营者王某予以警告处理。

四、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深入宣传发动。县局充分利用“白水公安”、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体,在城区广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lED 户外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私藏枪支弹药、非法携带、制贩管制刀具、仿真枪的危害性和违法性,积极营造浓厚的缉枪治爆工作氛围,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形成全警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专项行动中,组织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制作摆放宣传版25块,发放宣传册800余册、宣传彩页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二是深入基层,全面动员。治安管理大队牵头组织各派出所深入辖区村组、社区和各涉爆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上缴涉枪涉爆物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1月3日,城关镇居民杨某将家中存放已久的一支猎枪主动上交到治安管理大队。1月4日,城关镇居民贺某将家中存放已久的31发猎枪弹主动上交到治安管理大队。

五、 强化监督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一是严格管理,全面排查隐患。治安管理大队牵头对全县涉危涉爆单位、烟花爆竹零售点和销售公司进行进行安全大检查,确保危爆物品管理、使用规范,流向明确;同时,组织警力深入寄递物流行业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三个100%”制度,严厉打击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枪支、爆炸物品及危险化学品等违禁物品。行动期间,共检查民爆从业单位5家,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家1家,加油站36家,寄递物流企业30余家,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10余起,现场督促整改隐患5处,下发整改意见书3份。二是及时销毁危险物品。2019年4月25日,县局在西文化村对涉危涉爆大检查时排查出的过期乳化炸药5364公斤,电雷管2700枚,导爆管8500米,进行了现场集中销毁,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六、 集中打击整治,严打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一是加大涉爆涉枪案件打击力度。县局严厉打击非法制贩爆炸物品违法犯罪活动,高度重视涉爆案件在逃人员的缉捕工作,加大对涉爆逃犯的追逃力度,共抓获涉爆逃犯3人。二是突出整治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城关街道办事处、西固镇、杜康镇、雷牙镇、林皋镇为涉爆重点地区,加强涉爆单位监管,全面摸排涉危涉爆线索,严厉打击非法制贩、使用、私藏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将西固镇确定为重点整治地区,采取“一个乱点、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有效开展打击整治管控收缴行动。三是重点人员管控到位。对涉枪涉爆重点人员加强动态管控,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摸清涉枪涉爆重点人员情况,实行定期走访,落实一人一档,稳控涉爆重点人20名。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