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秦腔现代剧《红梢林》观剧有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时间:2019-04-21 作者: 富平法院 牛文良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有幸于4月18日晚在富平剧院欣赏到红色教育秦腔现代剧《红梢林》的演出,看完整场演出,感触颇深,该剧感人肺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先简单介绍下该剧: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祖国69周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变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由中共富平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着力打造的大型红色秦腔现代剧《红梢林》,于4月18日在富平文化中心剧院进行演出。这部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张涛,老戏骨丁良生加盟富平县阿宫剧团,富平曾长安编剧,知名导演何红星执导的戏剧,以照金革命根据地为背景,描写了中医方云霞与丈夫赵成金以祖传的万和药铺为掩护,建立地下联络站,积极投身革命,在叛徒出卖薛家寨失守,国民党反动派实施白色恐怖统治,根据地遇到空前危机之时,为了掩护、救助被困山野梢林的革命队伍,他们一家人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用鲜血染红了梢林,也点燃了革命的熊熊烈火。该剧突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鲜明主题。(以上介绍援引自:文化富平公众号)


说说该剧的感染人的几个地方:第一、感人的夫妻情。成金完成革命任务外出归来,为妻买来一只发卡,云霞很是喜欢,这种革命战争中形成的革命爱情胜过人间无数,想想我们此刻的幸福生活,每一个小家更该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小家和谐,祖国大家庭才更美好。第二、血浓于水的儿女亲情。方云霞为临行的儿子穿鞋整衣、为生死离别的女儿再束发、怀抱牺牲的女儿,父母与子女的“小爱“感人至深,不断的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第三、感人的革命“大爱”家国情。面对敌人马仁义许诺的金钱富贵诱惑,方云霞经住了。而那个曾经也是革命热血青年的马仁义却没有,他自己却被国民党反动派收买了,反而成为镇压革命的马前卒,这样一明一暗的对比,人物形象立判高下,再次为革命大爱而感动。在敌人以女儿的生死相威胁,要求说出游击队伤员和徐政委的下落时,革命大爱战胜了父母子女的“小爱”,方云霞和女儿的选择再一次感动了我们,但是此刻,对于我们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来说,选择何等艰难,父母难以割舍子女,同样子女难以割舍父母,为了革命,可以断舍离,勇赴死,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当如何选择?“方云霞”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深思和学习,值得我们去不断传承。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种义无反顾的革命大爱,撼人心魄,也让我们大家不断在思考一个剧中提出的问题,共产党给了这些群众什么“迷魂汤”,竟然让他们死也不改信仰,我想答案就是人民的选择,人民选择了支持共产党,选择了坚定的跟着党走,去闹革命,去建设新的中国,从而创造了历史,带给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那些在革命中勇于牺牲的“方云霞”们,她们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齐爱云、张涛等著名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富平县阿宫剧团的出彩表现,结合美轮美奂的现代声光电和舞美技术,《红梢林》的故事感动着无数的在场观众,因而掌声也不绝于耳,红梢林,梢林红,革命的精神将永远传唱下去,激励我们着每一个人去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