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探索“复调”联动机制,实质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23-08-28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渭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复调对接”座谈会,共同探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与人民调解工作衔接问题。会议以一起教唆他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被拘留处罚的复议案件为切入点,对治安处罚类、土地权属争议处理决定类、不动产权登记类行政复议案件中涉及申请人与第三人之间,或邻里矛盾、或民事纠纷、或经济补偿等引发行政争议的矛盾根源,以及对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如何引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确定,一是对符合调解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转送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限时反馈调解成果,复议机构在履行复议职责审查行政执法行为同时,主动担当、化解社会矛盾;二是严格划定调解案件范围,避免调解在行政复议阶段泛化应用;三是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可根据案情全局调配调解力量,探索对治安案件引入“警所联动”,竭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近年来,渭南市司法局坚持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 坚定践行“复议为民”初心使命,通过自身管理职能在机制上联动,形成制度合力,着力构建分工科学、衔接顺畅、联动紧密、优势互补的矛盾多元化解格局。特别是此次“复议+人民调解”联动的积极探索,是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矛盾化解的一项新举措,是整合多项职能、充分发挥综合职能优势的又一次新尝试。今后,渭南市司法局将以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整合行政复议、人民调解资源为重点,以健全完善复调对接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有效推动行政复议和多元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上新台阶,切实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