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韩城 >正文
韩城市司检联合彰显“三度”全力保障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时间:2023-05-09 来源:韩城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为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韩城市司法局和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协作联动,彰显社区矫正监管“三度”,筑牢辖区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一、联合检查,强化监督,彰显社区矫正监管“力度”

每季度,韩城市司法局和检察院联合对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进行检查,通过查阅档案、走访谈话、定位核查等方式,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底子清、情况明。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警示教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守法意识和悔罪意识,提高他们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了社区矫正的执法力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管在控。

二、联合帮扶,注重实效,彰显社区矫正监管“温度”

韩城市司法局和检察院紧密衔接,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帮扶政策,特别是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生活特别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积极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聘请心理咨询师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心理辅导活动。对3名无业可就的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安置就业,对2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帮扶解决就学,对165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心理测试,对其中6名有心理障碍的社区矫正对象专门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康复心理、健全人格。

三、联合调研,解决问题,彰显社区矫正监管“精度”

针对社区矫正对象需要经常跨市县外出请假的实际情况,韩城市司法局和检察院开展联合调研,与相关社区矫正对象所在企业负责人、辖区司法所负责人、矫正小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制定出台了《韩城市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规定(试行)》和《韩城市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制度》,为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因工作、生活等原因跨市县外出请销假提供了依据,维护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正当权益,也体现了精准矫正、人性化监管的执法理念。

韩城市社区矫正工作能够主动衔接,接受监督,司检联合,既有助于营造法治化的矫正氛围,又做到监管宽严适度,有效预防了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为维护辖区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