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打出“组合拳”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
时间:2023-04-18 作者: 通讯员 何晶晶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推动省、市“三个年”活动,夯实法律援助工作根基,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能,促进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近日出台了《渭南市法律援助工作规则》《渭南市法律援助工作制度》《渭南市法律援助事项告知及经济状况承诺制实施规则》等一系列法律援助制度规程,推行全市法律援助受理指派程序化、证明材料公开化、质量管理明细化、运行保障制度化的“四化”管理模式,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的全方位监督管理,逐步实现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普惠化、均等化,为弱势群体提供基础性法律服务保障。

《渭南市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和《渭南市法律援助事项告知及经济状况承诺制实施规则》统一了全市法律援助咨询接待制度、案件指派工作管理制度、服务承诺制及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困难承诺制的具体实施步骤等,全面规范了全市法律援助咨询、受理、指派的工作程序和标准。

《常见法律援助事项服务指南》详细罗列了道路交通事故赔偿、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医疗事故赔偿等八大类常见法律援助事项所需准备的材料及与案件有关的证据材料等,在各级司法行政官网公开,为申请人提供了较为详实的服务指南,极大地方便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当事人查询,把法律援助服务指南送上云端。

《渭南市法律援助案件立卷归档管理办法》《渭南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评价办法》明细规定了民事、行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仲裁和公证及刑事辩护等案件立卷材料要求及顺序目录和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立卷编目、归档管理及档案借阅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对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价标准、程序及结果运用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明确规定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的标准和规范。

《渭南市法律援助工作规则》《渭南市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制度》明确了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要统一建立网络平台管理员制度、法律援助值班员制度、信息报送联络员制度、特殊群体服务员制度、法援经费报账员制度和法援工作监督员制度等六项制度,全面建立法律援助“六员制”,建立了申请人权利义务及承诺责任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等法律援助各项工作机制;明确了法律援助投诉的事项范围、投诉的方式以及投诉处理的程序和要求等,为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渭南市法律援助系列制度规程的出台,标志着渭南市在推进法律援助规范化管理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将对规范法律援助工作,促进法律援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