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丹心守正义 忠诚铸法魂——记“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杨军
时间:2023-04-18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38583700dea84064ad73fc1e3e92d1c8_noop

编者按:

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榜样蕴含着平凡而伟大的力量,为社会文明进步树起了鲜明的旗帜,为时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近年来,渭南法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以感人的事迹、崇高的精神,展现出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与时代风采。即日起,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法院风采》栏目,对渭南法院十余位先进典型人物事迹集中展播,引领渭南法院干警以身边榜样为指引,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始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多谋为民事、多尽为民心。通过榜样的力量,让更多人民群众走近法院、了解法官、知晓法律,支持法院工作,让更多法官干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聚力解决人民群众司法“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燃烧青春之火,不负青春之名!作为一名年轻法官,他扎根基层法庭十余年,始终奋战在民事审判工作第一线,敢担当、善作为,全力化解群众矛盾,他审结各类民事案件结案数、案件质量均位于全市法院前列。他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杨军。

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杨军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渭南十佳法官”等荣誉称号。2022年更是被省委宣传部和省高院表彰为“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

守初心担使命 做新时代好法官

长期以来,杨军始终坚持把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作为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审判实践,广泛研读民事审判方面的权威著作和指导案例,努力提升自身法律理论素养、夯实审判工作功底。

杨军对待每一起案件,都能在仔细阅卷、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统筹兼顾政策、法律规定和相关案例的指导作用,运用所学知识通盘分析案件实际情况,找准症结、精准解决问题,力争办理审结的每一起案件都做到于法有据、符合情理,真正做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审判工作实践使杨军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审判权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因此,他时刻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干事。面对老同学、同乡、亲戚朋友的说情、吃请、送礼,他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情谊所动,廉洁办案、执法如山,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常被当事人誉为“正气”法官。

高效办案解民忧 司法为民记心头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不仅要政治强、业务精、本领高、作风硬,更要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魄力和勇气。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杨军时刻不忘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高质高效办结了大批民事案件。

十余年的基层法庭工作经历,杨军坚持把案结事了作为工作目标,精心办理每一起案件。杨军在基层法庭工作期间曾经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晚上十二点多,他因急性阑尾炎正打吊瓶,原告女方父母打来电话,说女儿被男方扣留,并持刀威胁女儿生命。突发情况,人命关天,他二话没说,拔掉针头,驱车赶到男方家中。杨军经过几个小时入情入理的说服教育开导,男方终于认识错误。女方父母紧握杨军的双手千恩万谢!回到家里,东方露出了鱼肚白,虽然腹痛难忍,但他脸上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

杨军在出色完成审判任务的同时,还负责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指导和综合调研工作,多次对全市两级法院中存在的发回改判案件、审判质效等问题作出研究,并书写了多份调研报告在研讨会上交流学习。他在工作中还注重裁判文书的逻辑性和说理性,撰写的裁判文书在年度指导案例、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中连创佳绩,多篇裁判文书被评为优秀文书。

以法之力助企纾困 维护市场公平正义

近年来,疫情对渭南地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出现了大量诸如由企业资金链断裂、社会诚信缺失等问题引起的企业纠纷,区域内重点企业诉讼案件大量增加,杨军所在的民二庭案件收案大幅增加。他勇挑重担,发扬敢打敢拼、吃苦耐劳的精神,主动承担了重点企业大案、要案审理,多次深入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培训,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渭南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审理原告陕西某发电有限公司与被告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某节能热力有限公司供用热力合同纠纷一案中,双方因供热费用问题产生纠纷,该案涉及民生问题,如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年末居民的采暖,而且该案还是长达几年的疑难案件,杨军制定了现场办案、现场勘查、现场调解的办案思路,通过分析案情,走访大量群众,充分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的症结,针对问题,他对症下药。最终经过多次走访供热单位和居民,挨家挨户、苦口婆心细致调解,并协调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介入,不但解决了遗留的大部分债务问题,还解决了全县几十万人取暖的问题,并为下一步供热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一起涉诉多年的老大难案件,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皆大欢喜。当事人送来锦旗表达感谢,不仅是对杨军的赞许,更是对法院和法官群体的赞颂。在审判道路上,他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统一的优质案件。

求索之路不悔,向道之心不移。相信,杨军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对司法审判事业无比的热忱和对人民群众无比的热爱,以忠实履行法官职责、公正高效文明司法的实际行动,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捍卫法律权威与尊严道路上奋斗不息!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