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临渭区法律顾问“2号工作日”值班制全覆盖
时间:2023-03-15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全面深化法治临渭建设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临渭区司法局创新建立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制定《关于法律顾问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的实施方案》,实行每月第二个工作日法律顾问到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制度,实现全区20个街镇法律顾问值班全覆盖。

法律服务走深走实。一是高质量服务。设定每月的第二个工作日为法律顾问值班日,组织辖区9家律师事务所、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5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担任街镇法律顾问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展值班工作,为街镇及基层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二是高品质服务。法律顾问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培训、法治体检、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各式各样法律服务“大礼包”,推动法律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三是广范围服务。2022年4月后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全面升级,值班范围从街镇扩大至重点部门和村社区,区人社局、发改局、行政审批局、商务局等10个部门纳入律师值班范围。

服务基层落细落实。一是采用“预告制+值班制”模式,专门为全区20个街镇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制作法律服务公示牌,20个司法所每月值班服务日前一周在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摆放法律服务公告牌,提前告知群众值班法律顾问姓名、值班时间相关值班情况。二是全方位服务基层。值班当日值班法律顾问为街镇行政管理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等提出法律意见;对街镇起草或者拟发布的相关文件,从法律方面提出修改和补充建议;协助审查重大的经济合同、经济项目及重要文书;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矛盾调解等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讲座。法律顾问主动“上门”,参与部门和街镇矛盾纠纷特别是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参与涉法涉诉问题和突发性、群体性案(事)件的处置,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及时化解法律风险。三是法律顾问服务与“八五”普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进行开展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治讲座和普法宣传,凝聚法治建设软实力,充分发挥法治在加强基层治理、服务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通法律服务“末梢神经”,激活“法治细胞”助推乡村振兴,有效提升了临渭区基层法治水平。

活动开展以来,法律顾问在值班日共为街镇和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55件,审查合同25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提供法律援助17件,化解矛盾纠纷39件,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年10月24日,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以题为“司法为民办实事 法律服务零距离”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