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群英 >正文
维护公平守初心 坚守正义勇担当——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李斌
时间:2023-03-07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和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保持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涌现出一大批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为弘扬先进精神,传递榜样力量,今日起,本刊特推出《政法先锋》栏目,刊登我市受省委政法委表彰的“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全面展示他们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坚守不忘的初心使命、牺牲奉献的职业精神,激励引领全市广大政法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

燃烧青春之火,不负青春之名!作为一名年轻法官,他扎根基层法庭十余年,立足民事审判一线,敢担当、善作为,全力化解群众矛盾,他就是蒲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李斌。

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他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强能力提素质

“一身汗”诠释司法为民初心

在基层法院工作,李斌深知所承办的大多数案件虽然听起来不是那么“高、大、上”,但处理结果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因此,他不断充实自我,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他的办公桌上,经常看到的是各类法律书籍。在工作的间隙,他经常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时向领导、同事请教,并总结审判经验,不断在学习中提升查明案件事实的能力、运用法律的能力、辨法析理的能力、调判结合的能力、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2017年,李斌成为蒲城法院年轻的员额法官,此时的他主动要求从机关到基层一线审判岗位办案。到基层法庭后,面对的是缺乏法律知识的群众和纷繁复杂的案情,对于这些难题,李斌有自己独到的“秘籍”:到现场深入看,通过走街入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案情,风俗习惯;到当事人家里调查情况,多角度了解事物的面貌,通过到群众身边,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

查明案件事实“出一身汗”,开庭审理“出一身汗”,撰写法律文书“出一身汗”,不经意间这已是李斌法官的办案日常,而“今天出一身汗了吗?”也成为了同事们与李斌打招呼的习惯用语。

躬行实践

以执着热情守护公平正义

李斌始终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基层审判岗位上不断践行着公平正义,让群众感受法治的力量。

2021年,李斌承办的一起广东某制造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某化工有限公司诉北京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纠纷案。接到案件材料后,李斌向双方当事人了解了情况,首先对申请的财产保全,及时受理、及时审核,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到庭提交材料难,但李斌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了当日手续完善当日即时保全。此后,经过两次开庭,上百次的庭外电话沟通调解,李斌终于将该案面对面调解成功。当事人在庄严的法庭握手言和,并同时向李斌竖起大拇指。

办公室一面面锦旗、手机里一条条短信、抽屉里一封封感谢信,无不诠释着赤子之心,更闪耀着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

忠诚担当

永葆新时代法官为民本色

长期以来,李斌始终以一腔热血投入工作当中,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自觉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敢于碰硬,始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放弃、不退缩的精神,竭尽全力。2015年8月调入蒲城县法院以来,累计独立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100余件,年平均结案近200件,无一错案信访案件的发生,赢得了群众和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民事审判一线的李斌始终不忘初心,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审判人员的各项禁令,争做党风廉政的表率。作为一名法官,李斌始终听从党的指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高标准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法官干警的忠诚干净担当。

近几年,抗“疫”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2021年底,大寒刚过,冰滑的路面、肆虐的风雪、湿冷的鞋袜、通红的双手都没有阻挡住李斌抗“疫”前行的脚步,他毅然决然冲在抗“疫”最前线,在风雪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扫码、测体温、登记,一丝不苟,直至第二天交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下沉干部一线战“疫”的责任担当,守护着身后万家灯火。

李斌常说,法官就是天平。法官的胸间应当充满正气,眼睛应当蔑视特权,肩膀应当扶持弱小,两袖应当一片清风。这是法律人的使命!本着这份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他把对法律的信仰融入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也正是这份对审判事业的热爱,不断督促他在审判岗位上砥砺前行!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