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春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时间:2023-01-28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1月2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扎实做好值班备勤、巡防管控、打击整治、大型活动安保等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截至27日上午,全市接到有效警情3634起,同比下降3.7%,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和长时间交通拥堵,未发生群死群伤的治安灾害事故,未发生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全市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

节前,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题视频调度会议,对春节期间安保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节日期间,市局主要领导赴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防范在小、预警在先,全面启动“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及时研判掌握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动态,确保不发生事端。

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领导双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压实安保工作责任。科学安排警力强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全面加强重要部位、重点单位、复杂场所、公园广场、繁华街区、大型商场等区域的显性用警,维护秩序平稳,累计出动社会面警力1.58万余人次、巡逻车组3800余车次,动员群防力量2.87万余人次。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市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持续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及“黄赌毒”等治安乱象专项整治力度,坚持打现行、破小案、暖民心,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空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春节期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公安机关部署要求,树立“群众过年、交警过关”的理念,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坚持高等级勤务,精心谋划,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共出动警力1.2万人次,警车2500台次,启动交警执法检查站25个,设立临时执勤服务点78处,开展路况大直播61次,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2.5万起,全市未发生较大事故、亡人事故零发生、未发生长时间拥堵,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全面下降,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的目标,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确保了全市人民平安过节。

假日期间,实行“每日一研判、一调度、一部署、一督查”工作机制,先后下达指挥部指令9次,发布气象预警4期,召开分析研判会7次,视频调度会7次,确保了安保工作同频共振、高效推进。节日期间,安保督导组兵分多路,深入各大队进行了6轮滚动督导、明察暗访,压紧压实安保工作责任。

渭南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强震慑”,充分发挥25处国省道执法检查站和78处春运服务站、临时检查点的前沿阵地作用,聚焦高速公路、农村、国省道、城市“四大战场”,瞄准“一午一晚”重点时段,紧盯小型车辆、三轮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坚持“定点值守+集中查控+动态巡控+执法站检查”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管控,深化马路学堂“查、宣、教”一体化模式,全面落实“一车多查”,以全国酒驾统一行动为龙头,分别开展了3次全市统一行动,严查严管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一盔一带、三轮车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全面提高路面控制力、震慑力。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现场查处交通违法2.5万起,其中酒驾196起,无证驾驶172起,货车超载90起,乘车人不系安全带14092起,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1524起,三轮车违法载人621起,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坚持提前提示、及时预警、宣传引导“三位一体”,利用各类媒体矩阵高频率发布道路交通路况信息、恶劣天气和分流绕行等“两公布一提示”信息925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交管12123平台,点对点发送安全提示信息2.6万条,发放宣传材料1.1万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路况连线活动,每天两小时推送一次实时路况,让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开展违法查处现场“大直播、大曝光、大警示”活动,集中组织随警报道4次,让交通安全的声音铺天盖地;启动“两站两员”,组织镇办、村组签订抵制酒驾承诺书,利用流动车、农村“大喇叭”等开展大劝导、大宣传、大提示,坚决把酒驾醉驾、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劝阻在上路之前。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