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3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时间:2023-01-13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和全市人民欢度节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司法局下发通知,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要加强实地检查、通讯联络、信息化核查等监管措施,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要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日报告制度,对异常情况及时核查处置,并逐级上报。要严格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进入特定区域审批工作。

二、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春节前要集中开展大走访和安全隐患大整顿活动,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分析研判,要特别做好经济有纠纷、情感有矛盾、身体有重病、性格有偏激、精神有异常和生活无来源等6类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摸排及风险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逐人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三、切实加强教育帮扶工作。要加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等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回顾总结一年来的矫正生活,点评社区矫正对象一年来的思想行为表现,调动和保护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性。要结合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要结合传统节日,对确有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开展春节慰问和生活救助等工作,彰显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文关怀。

四、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工作。要严格落实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防止事态恶化。要合理安排值班力量,明确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和应对措施,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加强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做好舆情应对工作,确保对突发网络舆情事件防范有力、处置迅速。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六不准”,坚决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全力做好2023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