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追赶超越 争创一流 谱写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四个聚焦”争创一流法院工作侧记
时间:2022-12-27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一届党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审执工作提水平上台阶,整体工作走在前创一流”目标,深化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加大制度机制落实,严格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积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管警作用,以“走在前、作表率、创一流”的责任担当,不断推动渭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该院党组坚持示范引领,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围绕“领导干部上讲台”“大练兵强本领”“道德讲堂”“法院大讲堂”“读书分享”“心得交流”等载体,发挥“政治课、专业课、体验课”三位一体系统化培训模式,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学习交流,并充分发挥“传帮带”和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印发《主题活动理论学习专刊》61期,开展各类培训39期,参与培训干警达2943人次,教育引导干警坚决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做公正司法的忠诚捍卫者。并结合工作实际,在“七种能力”的基础上提出要不断提高法官干警的“法律应用能力”要求,将“七种能力”增加到“八种能力”,实现了“能力”培训的全覆盖。

聚焦“以上率下”,深化从严治院。班子成员“严”字当头,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办案等关键环节和权力运行,建立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集中修订细化各类工作管理制度18项,并对正风肃纪实施意见、清廉法院建设、以案促改工作等5大类41项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逐条逐项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作风建设和清廉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充分体现新一届党组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守纪律、促发展、树新风、作表率的引领作用。并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全面支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聚焦主责主业,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双进”目标,提倡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坚持把降低案件发改率、提升审执质效作为实现“双进”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细化《专业法官会议规则》《发改案件“双向评查、异议反馈”办法》,召开专业法官会议18次,研究讨论案例118件,召开评查点评会4次,优化案件发改率,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实现多项指标“横向有进位”的工作目标。开展“东秦利剑”百日执行专项行动,围绕执行“3+1”核心指标和“双进”评价指标,统筹兼顾开展各类执行行动,推动执行工作质效7项指标取得“六进一平”进步进位效果。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发挥“两庭”司法能动作用,加大便民利民举措运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聚焦生态保护,打造环境资源审判特色亮点。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在辖区重点环境保护地设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络点3个,同时在秦岭花园国有林场、黄河风景区等地建立生态保护及修复基地4个,以点带面,积极发挥司法保护联动辐射作用。探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举措,出台《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与检察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司法合作,为黄河中游西岸及渭河沿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构建“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的司法协作机制,与处在黄河中游重要地理位置的延安、榆林等地法院建立“三地协作”机制,搭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审判执行合作机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开启司法共建、信息共享新模式,形成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格局,以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