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1-11月份渭南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新闻发布会(组图)
时间:2022-12-08 作者: 记者 郝豆 许艾学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1

12月8日下午,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2022年1-11月份渭南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新闻发布会。记者 许艾学 摄

陕西网讯(记者 郝豆 许艾学)12月8日下午,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2022年1-11月份渭南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新闻发布会。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通报1-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具体情况。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小政主持。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张学年就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1——11月份办案特点和在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中,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渭南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部署,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党组决策安排,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持续深化“三有”争创活动,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依法能动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动依法履职,营造社会安全稳定环境。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防控,总体刑事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数量同比上升。今年1-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39人,同比(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35%。共决定起诉2695人,同比下降22.31%。

据介绍,2022年1-11月份渭南市检察机关主要办理:

刑事检察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2022年1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23件1439人,同比分别下降13.00%、下降0.35%;不捕508人,同比上升60.25%,不捕率26.09%,同比增加8.09个百分点。共决定起诉2695人,同比下降22.31%;决定不起诉1039人, 同比上升6.78%,不起诉率为27.83%,同比增加5.92个百分点。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1995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929人。

(三)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情况。批准和决定逮捕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1人,决定起诉3人。

(四)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 立案监督。立案(撤案)合计138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131件。

2.纠正漏捕、漏诉。纠正公安机关遗漏提请逮捕43人,纠正公安机关遗漏移送审查起诉同案犯38人。

3.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提出纠正433件次,已纠正413件次。

4.刑事抗诉。提出抗诉11件,同期审结4件,改判和发回重审4件。

5.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提出纠正49件次,同期审判机关已纠正49件次。

(五)刑事执行检察情况。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310人,同期已纠正309人。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116件,同期已纠正113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32人,同期已纠正32件。对财产刑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9件,同期已纠正8件。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6人,同比下降14.29%。

民事检察情况

(一)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8件,审结108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共受理法院民事审判活动的违法情形171件,审结154件,提出检察建议152件,法院采纳152件。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共受理法院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96件,审结187件,提出检察建议178件,法院采纳182件。

(四)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情况。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案件中,涉及虚假诉讼2件;对民事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中,涉及虚假诉讼1件。

行政检察情况

(一)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4件,审结14件。

(二)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88件,法院采纳89件。

(三)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违法情形118件,审结105件,提出检察建议105件,法院采纳105件。

公益诉讼检察情况

(一)立案情况。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41件。

(二)诉前程序情况。共开展公益诉讼诉前程序734件。

(三)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提起公益诉讼案件3件。法院作出一审裁判11件,判决支持11件。

未成年人检察情况

(一)审查逮捕情况。批准逮捕87人,不捕46人,不捕率为34.59%。

(二)审查起诉情况。起诉138人,不起诉47人,不起诉率25.41%,审结时附条件不起诉30人,附条件不起诉率16.67%。

(三)有关特殊制度开展情况。开展特殊预防9次,开展社会调查342次,开展法治巡讲36次,开展法治讲座62次。

保护知识产权情况

批准逮捕3人,起诉9人,同比下降25.00%。

控告申诉检察情况

受理国家司法救助224件,提起国家司法救助223件,实际救助人数20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0.5万元。

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批准和决定逮捕3人,起诉1人。起诉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3人,不诉5人,不诉率62.50%。

入额院领导办案、列席审委会情况

(一)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468件,其中市、县(区)两级院检察长办理505件;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963件。

(二)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48人次,其中检察长列席23人次,副检察长列席25人次。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用业务数据公开促进司法公开,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的了解,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下一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检察业务数据公开机制,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司法活动的公开、透明,为建设平安渭南、法治渭南贡献检察力量。

2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军通报1-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具体情况。记者 许艾学 摄

3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小政主持发布会。记者 许艾学 摄

4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张学年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许艾学 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