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白水 >正文
聘任+培训 听证员“持证上岗”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届听证员聘任大会
时间:2022-10-27 来源:白水检察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行案件公开审查制度要求,切实加强检察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听证员在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10月26日,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首届听证员聘任大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白亚峰,县政协副主席张晓文,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贺仲文出席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梁小军、全体干警及受聘的24名听证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高明主持。

聘任仪式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敬宇宣读了《关于聘请马亚军等24名同志为检察听证员的决定》。为了提高听证员所听证案件的专业性,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针对听证员职业特点及自身优势,将所聘任听证员分为刑事案件听证员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员。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振民分别为首届听证员颁发了聘书,5名受聘听证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白亚峰,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振民分别作了讲话。院部分班子成员对受聘的全体听证员进行了听证业务培训。

5名受聘听证员

代表作表态发言

听证员代表马亚军表示:作为一名县党代表,杜康镇和家卓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将发挥基层工作者的自身优势,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检察听证工作,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为检察机关的决策提供参考,当好人民的“监督员”,与检察官共同推进白水法治进步。

听证员代表王苏民表示:作为一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尧禾镇放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能够有幸和其他23名同志被聘任为白水县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深感光荣和自豪,将尽心尽责认真履行听证职能,当好检察工作的“监督员”,成为检察办案的“智慧团”,传播检察好声音,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实、直观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桥梁。

听证员代表雷辉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被聘任为检察听证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将勤勉尽责、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希望检察机关本着“应听尽听、能听尽听”的原则,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听证员代表郭汪洋表示:作为一名专职律师,很高兴能够被白水县人民检察院聘任为听证员,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一定做到恪尽职守,公平公正发表意见,为建设平安白水添砖加瓦。

听证员代表张田忠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被检察机关聘任为首批刑事听证员,今后将积极参加检察听证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忠实履行职责,尽快融入到检察听证工作当中,为推动检察职能深入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更好服务。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白亚峰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有“荣誉感”,能够从社会各界人士中脱颖而出,能够得到检察机关的充分信任,委以参与、评价、指导司法案件处理的重任,应该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珍惜这份荣誉和信任;二是要有“责任感”,作为检察听证员,要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利用各自职业、单位、行业优势,真正发挥听证员的“智囊团”“监督员”“调解员”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有“紧迫感”,要做好司法案件听证工作,适应新时代司法工作新理念,还得凭实力说话,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法律基本知识的学习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司法理念、司法精神、司法原则,凭借担任检察听证员的契机,尽快把自己塑造成司法工作的行家。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振民向首批受聘的听证员能够积极参加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如何高效开展听证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和期望:一是要用“真心”认识听证,当好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增强做好听证员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履职,共同守护司法公正。二是要用“初心”践行听证,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要秉持为民初心,坚持人民立场,办好群众之事,从第三方角度看待问题、发表意见,促进案件得到公正合理处理。三是要用“公心”参与听证,当好检察办案的“监督者”,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能力水平,大胆、客观、公正发表意见,从不同角度为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处理案件提供支撑。四是要用“热心”讲好听证,当好检察故事的“宣传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述检察故事、传递检察声音,促进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之间的良性互动。

随后,组织召开了听证员业务培训会,观看了最高检听证工作宣传片,院党组副书记高明及党组成员刘婷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陕西省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检察听证工作文件规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敬宇解读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旨在通过对司法案件公开审查、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的方式,深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近年来,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已公开听证案件50余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