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学习取经拓视野 凝聚共识谋发展 | 渭南法院赴延安、榆林法院交流学习(图)
时间:2022-09-30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为学习先进经验,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担当作为,近日,渭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带队赴延安、榆林法院交流学习。

在榆林中院参观学习交流

贺世辉一行先后深入延安中院、榆林中院、神木法院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院史馆等场所,详细了解审判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运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审判执行、法院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有益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延安中院参观学习交流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此次交流学习真正达到了学有所感、学有所获的效果,感受深刻,收获颇丰。一是拓宽了视野。交流学习过程中,兄弟法院入微细致的讲解,全面深入的交流,充分有效的沟通,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想,更加明确了追赶超越方向。通过交流学习,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延安、榆林两地法院在法院管理、基层设施建设、队伍和法院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许多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渭南法院在硬件基础设施、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渭南法院将认真梳理总结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做法,锚定“审判执行工作提水平,整体工作上台阶”目标,积极借鉴新理念、好做法,切实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各项工作实践中,奋力推动渭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取到了真经。交流学习过程中,延安、榆林两地法院细致周到的工作安排,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毫无保留的传授交流,使大家真切体会到“兄弟法院一家亲”的深情厚谊。特别是延安中院革命圣地红色基因传承、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打造“五色”法院文化品牌等亮点做法,让人印象深刻,既触动了思想,又触及了灵魂;榆林中院结构合理、科技高效、功能齐全、便捷为民的审判法庭大楼、“法治、红色、廉政”三位一体院史馆、“双向”挂职制度机制、探索推行公开竞选破产管理人以及神木法院执行“两终团队”工作法、推行“限行令”“寻车令”执行措施等创新做法,深受启发。三是凝聚了共识。交流学习期间,渭南中院与延安、榆林中院在前期充分沟通准备的基础上,共同签订了《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协作 为深入推动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的出台,为构建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统筹推进大发展夯实了基础,必将引导和推动三地法院站位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大格局,深化区域协作交流,共破司法工作难题,在互学互鉴中促进共同发展。

在神木市法院参观学习交流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渭南法院将以此次赴延安、榆林交流学习为契机,以三地法院结对协作为平台,充分吸取陕北革命老区司法智慧,强化对接协作,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持续加压奋进、求新思变,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渭南中院部分党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了交流学习。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