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高新公安:电缆大盗的“终结者”
时间:2022-09-14 作者: 通讯员 李小荣 来源:渭南公安高新分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小荣)今天我给大家讲述一个“终结者”的故事,这里当然讲的不是影视大片中的情节,而是我们与违法犯罪人员斗智斗勇的真实案例,这也是我们日常公安工作的一个缩影。

这个“终结者”的故事还得从今年四月份说起。话说四月份以来,在西安、咸阳、铜川等地接连发生了二十余起楼盘电梯电缆被盗案件,直接经济损失达三十余万元。一时间,“电缆大盗”出没的消息在地产领域不胫而走。

7月29日凌晨,我正在所里值班,突然接到“110”指令,辖区一楼盘工地电梯电缆被盗。接警后,我与副所长张永奇等人迅速赶赴现场,认真开展勘查、走访。

“干完活”回到所里,田所召集大家开诸葛亮会,研究分析案情,被盗的两根电缆长300余米,重达400多公斤,单凭人力是运不走的,肯定得借助车辆,于是田所安排一组人去周边的收购点查看,我们几人分头去相关单位查看案发现场周围的视频监控。七八个小时我们查看了十几个监控长达几百小时的监控记录,眼花了,泪水不经意地往外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锁定了嫌疑车辆——一辆白色的面包车。

经过查询,该车已驶往咸阳秦都一住宅小区,于是我们马不停蹄,晚上九时许赶到咸阳,守候在嫌疑车辆附近,伺机抓捕犯罪嫌疑人。

守候对于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大家既兴奋,又紧张,还继续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分析研判,他们极可能有反侦察意识,对我们渭南陕E车辆会有所警觉,于是张所派一组人去周围寻找汽车租赁公司,打算租两辆咸阳当地的车。转了一大圈,找了几家公司,却只租到一辆车。于是我们只能在嫌疑车上想“辙”了,放掉了四个轮胎的气,看你往哪里跑?

天终于亮了。挨过了一夜的蚊虫叮咬与酷热难耐,和瞌睡虫斗争了十几个小时的我们,“守得云开见日出”,嫌疑人出现了,他上了车发动后就走,我们两辆车只好悄悄跟在后面。当他发现车轮胎没气行驶到一个修理铺,刚下车就被我们迅雷不及掩耳抓获了。

就地突审,此人(魏某)交代了与同伙舒某7月29日凌晨盗割我们辖区楼盘电梯电缆的犯罪事实。在他的指认下,我们来到舒某暂住的小区,考虑到他家中有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为安全起见,我们以要账敲错门为由敲开舒家房门,开门的正是舒某,于是乎舒某束手就擒。

经过审讯,这两个“电缆大盗”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都是甘肃天水人,初中文化,家里经济状况一般。多年来魏某一直在咸阳建筑工地打工,算是小包工头吧。最近这几年非但没挣到钱,反而赔了二十多万,于是在工地上干些小活养家度日。

四月份的一天,魏某听人说对面工地上电梯电缆被盗了,被盗电缆值不少钱,遂萌生了盗割电梯电缆的念头,他找到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同乡舒某,两人一拍即合。于是魏某借了一辆面包车,准备好了断线钳、手套等物,与舒某两人于一天深夜悄悄溜进附近一家工地,剪掉了一部电梯上的两根电缆,装上车连夜寻找收购点销赃。惟恐销赃地太近会被人发现,就开着车到西安周边寻找销赃点。几经周折寻找到西安灞桥一偏僻的收购点,卖给了老板(鲍某),得赃款三千多元,两人没想到卖了这么多钱,于是当夜“二返长安”,又盗得同一工地两根电缆卖给了鲍某,得赃款四千余元。

才“忙活”了一晚上,两人就各分到三千多元,看来比在工地上打工强多了,两人就接着干。干了几单后,他们购置了一辆二手面包车、防割手套、迷彩服、断线钳,白天在咸阳周边县市楼盘踩点,踩好点后于凌晨时分溜进工地作案。

作案时间长了,可以说他们具有了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一个区县作案一次,得手了就歇几天。每次踩点他们穿着迷彩服、戴着安全帽冒充民工溜进工地,留意工地防范情况,周边是否有监控,从哪里进,从哪里出,确定好了用手机发个定位,方便晚上作案,作案时穿迷彩服,将赃物装车后换上平时穿的衣服。西安灞桥的收购点销赃次数多了,惟恐犯罪事实败露,加之路途较远,他们销赃重新确定了咸阳的一家收购点。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到后来他们可以称得上疯狂了,每次作案长达两三个小时,没被发现过。仅有的一次被看守工地人员发现了,他们扔掉割下的电缆就跑。工人没追,只拉走了割掉的电缆。有句话叫贼不落空,他们在工地外隐藏了两个多小时,趁工人休息后又潜入工地,盗走了这部电梯其余的电缆。

钱来得容易,就去得也快,问及十余万元赃款的去向,他们显得有点惭愧,大部分用于吃喝嫖赌,很少一部分贴补了家用。虽然他们也知道盗窃电缆犯法,但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贪婪的本性已经使他们忘乎所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这一系列二十余起跨区电缆被盗案告破后,周边再没有听到工地电梯电缆被盗的消息,看来我们真正成了电缆大盗的“终结者”,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诸如此类违法犯罪的“终结者”。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