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市健全普法宣传机制 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时间:2022-07-12 作者: 通讯员 何晶晶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下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工作的新要求。今年以来,渭南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积极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新需求,多措并举,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构建全市“大普法”工作格局。

健全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宣布渭南市“八五”普法规划正式启动。《规划》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普法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评体系,并加大考核分数占比。

有效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名义联合发文,对全市55家先进单位、70名先进个人、19家依法治理创建先进单位给予“七五”普法工作市级表彰,激励各级各单位再接再厉,努力开创渭南市“八五”普法工作新局面。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渭南市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全市领导干部应学应会法律法规19部,共性普法任务7条,个性普法任务175条,进一步夯实普法工作任务。半年以来,各县(市、区)和各部门单位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扣清单任务,组织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日、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普法。印发《关于开展“法润三秦大讲堂”授课活动的通知》,推广由省级法学专家、高等院校教授和实务部门优秀人才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优化《民法典》志愿宣讲团,以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有效推动民法典宣传覆盖。

大力推进普法工作创新。依托“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开展全市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考查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地方法规。目前,全市参与单位620个,学习人数1.6万余人。充分应用网络、微信等开展调查问卷、立法征求意见等,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渠道。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大媒体新闻宣传的法治含量,开展政法干警“大承诺”巡展,全市“六好”司法所所长访谈系列节目等,充分发挥媒体在全民普法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渭南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普法宣传工作的跟踪提示和督促指导,视落实情况适时发送提示单或督办单,更加有效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全民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格局。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