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一)
时间:2022-03-17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字体: 打印

渭南市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全面提质增效(一)

——强化组织领导篇

近年来,渭南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的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法律顾问进村(居),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在发展农村经济、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市490名执业律师担任2123个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连续三次在全省推进会、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工作经验被《陕西司法要情》、陕西省司法行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等刊发。

回首过往,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渭南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推动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夯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下,市司法局站在新起点、聚焦新任务,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摆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再次谋篇布局。

一、领导重视,明晰思路,强化统领。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思路决定出路。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伊始,市司法局以建立“统筹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目标,制定了“抓点带面,试点引路,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渭南市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监督考核等做出统筹安排,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市工作推动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各县(市、区)司法局按照市司法局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并大胆探索,结合实际,制定了细化实施方案,做到了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潼关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并成立了以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形成了政府牵头,司法局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县、镇(办)、村三级联动的良好局面。澄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政府专题常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委派县司法局领导赴外地考察学习。临渭区出台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大胆探索,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我市先期在法律顾问工作基础好的临渭区、潼关县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县(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我市全面推进该项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临渭区制定《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法律服务在农村(社区)全覆盖,区司法局联合财政局印发了《临渭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将村(居)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潼关县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印发了《潼关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夯实四个方面的责任,即:法律顾问的报酬纳入政府预算,法律顾问的选派、考核评估由司法局牵头负责,法律顾问的工作对接由律师事务所组织逐村进行,法律顾问对基层干部的法律培训工作由村(社区)主任具体安排;召开了由县委县政府领导、相关部局、镇村一把手及法律顾问参加的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做了讲话,各镇党委书记、镇长,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主任进行表态发言;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法律顾问进村工作参照公务员出差标准予以补助,年底采取以案定补的形式给以补贴,对成绩突出的法律顾问给予适当奖励,增强法律顾问工作的积极性。在试点的基础上,市司法局在潼关县召开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

三、围绕中心,提升格局,高位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推动农村基层法治水平的重要举措。2021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出“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新形势下,2021年初,市司法局及时下发了《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从强化认识、夯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成效、强化保障督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再安排。将全年工作任务按季度进行分解,实行月统计上报及通报制度,建立“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全年”工作机制,压茬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市上“我为群众办实事”115项重点民生项目,进一步推动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提升。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制定方案,强化保障,调整优化法律顾问队伍,力度大、亮点多。蒲城县联合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共同发文,进一步夯实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责任,在更高的层面推进工作落实。华阴市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议题提交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同时推动成立了华阴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初步形成党委、政府统领,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四、总结经验,聚焦弱项,补强短板。2021年9月,渭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市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聚焦弱项短板,创新工作思路,在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对全市持续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推进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提升服务成效。2022年2月,渭南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持续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调研的通知》,对全市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再次摸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摸清底数、发现亮点、精准掌握存在问题、集思广益,为下一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奠定基础。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