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潼关 >正文
潼关县委政法委多举措全面完成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时间:2022-03-17 来源:潼关政法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潼关县委政法委把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将项目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不稳定问题的发生,做到评估走在决策前,预防走在化解前,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有力助推了潼关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开展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是科学、民主决策的“推进器”,是精准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安全阀”。为此,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施细则》,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印发各镇(街道)和全县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评估工作的流程,界定了风险评估的责任主体、评估范围和内容,规范了评估程序,有效推进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开展。

建立台账,销号管理。

建立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台账,动态掌握存量,以便及时把握工作进度,作出重点方面的调整,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为此,我们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对接,第一时间获知了今年潼关县16个被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名单后,认真对照了近年来重点项目稳评报备情况,对市级重点项目稳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建立了《潼关县2022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信息表》,对项目是否办理稳评、是否提交稳评报告、自评还是第三方评估、备案文号进行了详细登记;对未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5个项目,及时与县发改局对接,明确了项目的主管单位、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建立了《潼关县2022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稳评进展情况统计表》,实行动态销号管理,为及时掌握、调度稳评进度提供了详实资料。

倒逼机制,赶超进度。

按照市委政法委3月底前全面完成稳评工作的要求,2月8日,县委政法委向5个项目的主管单位县住建局、发改局、林业局、水务局下发了《关于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督办函》,要求对承担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在3月10日前实施第三方评估并进行稳评报备。2月17日起每周四,参加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的市级重点项目手续集中审批活动,向项目主管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就稳评工作办理的流程、登记备案需要的资料及最新的稳评政策进行说明,督促询问评估报告编制进度,解答他们在稳评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压实了项目主管单位领办盯办代办“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地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效服务,及时报备。

县委政法委积极打造项目稳评登记报备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压缩登记报备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确保项目前期手续快速推进。对已编制好评估报告的项目,我们及时与主管单位联系,提前告知登记备案需要注意的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等情况,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将原先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作出备案登记意见的时间压缩在一个工作日内,当日内完成稳评登记备案手续,减少了主管单位和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受到了广泛好评。

截止3月8日,2022年潼关县16个被列入市级重点建设的项目已全部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编制和登记备案。通过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超前化解不稳定隐患,有效规避涉稳风险,有力地推动了潼关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