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用好考核指挥棒 盯紧关键少数人 助推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时间:2022-02-25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全市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见实效,渭南市司法局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做细任务台账,紧盯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渭南共同推进的绚丽篇章。

一是狠抓一把手“述”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作用,推进中省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市县两级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点评活动,年度目标考核中实现党政领导述职必述法、有述必点评。

二是活用指标“考”法。作为省考指标任务牵头承担单位,市司法局根据中省市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38项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108项法治政府创建指标、4大块10方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地查核评价要点,全方位、多维度考验基层法治建设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实力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以考核提升法治建设水平。2021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自我加压激发工作动力,以“六好司法所建设”创建为抓手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全市129个基层所92%达标,64个司法所被评为“全省六好司法所”,19个司法所被评为“全省标兵司法所”,创建比例居全省前列,法治建设坚强前哨作用得到有效加强。

三是巧用基层领导干部“评”法。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强不强、法治素养高不高,身边干部最清楚。在年度考核中,渭南市对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法治测评,从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无干扰司法等五方面,通过无记名民主法治测评,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县(市、区)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源头上把好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关。本轮年度考核中全市发放测评表1380余张,有效检验了县市党政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履职情况的工作成效。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