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授予2021年度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1-12-28 作者: 王海胜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近日,渭南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授予2021年度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1年,渭南中院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院、省高院和市委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以推进“双进”工作,争创“一流法院”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突出工作质量和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司法舆论氛围。渭南中院司法宣传工作多次受到省高院通报表彰,市中院院长李永强为此作出批示:“我院宣传工作有很大起色,应予以充分肯定!”,渭南中院新媒体账号被西北政法大学和陕西政法网联合主办的2021年陕西省政法新媒体资讯类账号榜单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新媒体账号”。

一是突出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渭南全市两级法院围绕审判中心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重大安排部署和时间节点开展,从司法为民、典型案例和先进典型等入手,不断加大正面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弘扬司法“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法官干警风采,不断突出和扩大司法宣传的影响力;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入手,把策划宣传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法治教育等贯穿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过程,突出学习教育和舆论宣传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发挥了队伍教育走深走实的新闻宣传引导作用;成功组织策划全市法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全院红歌比赛、主题诵读活动,以及院志的发行仪式,先后召开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四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向社会公开法院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做文章,从开展诉源治理、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涉民生案件审理执行到出台便民利民举措、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等等,突出司法为民举措,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突出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优势互补。利用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设置《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习园地,发布“快问快答”“主题诵读”“天天讲党史”等内容,及时发布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开展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不断加强传统媒体的沟通联系,尤其加强与地方党报党刊、法治类报刊的合作,率先在渭南日报设立《法治专刊》栏目,成为全市法治宣传的前沿阵地。与渭南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法治渭南》节目43期,市县两级法院领导坐客渭南广播电视台《环境热线》栏目,主动接受主持人专访,及时有效宣传全市法院在审执工作中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新亮点和法官干警司法为民的新举措,为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提供及时有效的舆论支持。

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3290篇(条),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发表文章333篇(条),省级媒体发表文章800篇(条),市级媒体发表文章2078篇(条);其中:市中院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650篇(条),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发表文章100篇(条),省级媒体发表文章200篇(条),市级媒体发表文章350篇(条)。从中国法院网的排行榜可以看出,渭南中院的发稿量在全省中级法院排名第1位,在全国中级法院年度排名第4位,点击量位居全国中级法院年度排名前列。

三是突出宣传特色亮点举措。紧紧抓时间节点突出宣传主线。渭南中院率先在全省法院和全市机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通过“走出去”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工地,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延伸至基层一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薄弱环节;率先在全省法院和全市机关与喜马拉雅合作开发“党旗飘飘映法徽、长征路上学党史”小程序开展线上和线下党史学习融合,打造“有声党史学习园地”,两个率先均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

渭南中院司法宣传工作将继续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客观全面的反映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展示审判执行业绩和司法改革新成果,让社会了解、理解、尊重司法,努力使正面宣传更积极、法院工作解读更深入、舆论引导更有效,不断开创渭南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全力打造渭南法院靓丽名片。



[编辑:闵欣茹]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