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渭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刚做客《环境热线》
时间:2021-12-14 来源:环境热线
【字体: 打印

平安是福,平安是百姓不变的期待。近年来,渭南市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协助统筹发展与安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全面加快更高水平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为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雪亮工程”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次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12月14日上午10点,中共渭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刚、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曹智忍、市扫黑办业务负责人白永红做客《环境热线》,就平安渭南建设工作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什么是“雪亮工程”?

嘉宾:“雪亮工程”,也叫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2016年经中央批准,由中央政法委、国家发改委牵头,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实施。它的目标是建设“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从而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更加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渭南“雪亮工程”建设情况及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渭南市是2017年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目前,市级“雪亮工程”平台整合各类公共安全视频资源14990路,新建高清卡口、虚拟卡口3664个,摄像机、人脸卡口等前端设备联网率达到100%。市县两级建成视频共享交换总平台、公安、综治分平台的“一总两分”架构,基本实现了一二三类视频监控的“横向对接、纵向传输”。

“雪亮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了风险预警能力和快速处置效能;有效发挥了视频监控在侦查破案方面的作用;有效推进了平安渭南建设迈上更高水平。可以说,“雪亮工程”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的安全卫士,是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的有力工具,是守护人民安全的“千里眼”。

主持人:今年全市上下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奋力拼搏、追赶超越,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委政法委在社区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在“十项重点工作”的“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这项工作中,牵头负责“强化社区风险防范”。自全市“十项重点工作”部署以来,市委政法委主动融入大局,坚持高位推进,注重统筹协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攻坚。

一是不断强化综治中心建设。目前,全市129个镇(街道)、212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已经全部挂牌运行,并同步落实专兼职网格员37335名。注重“综治中心+信息化”,建设综治视频会议系统。

二是不断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全市推动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378个,其中村居(社区)调委会2116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三是不断强化基层平安创建。推动组建了200余人的渭南应急先锋突击队,指导24个社区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组织建成了84个示范健康社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100%全覆盖。对查处的涉黑涉恶村全面开展“回头看”,对换届新选出的2073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审核。利用网络警务室、反诈APP等现代手段,充分发动群众,扎实开展“无诈”社区创建活动。将“雪亮工程”应用平台延伸至所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全市共建成了“小探头”7万余个、智慧安防小区132个。

四是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效能。在全市持续开展“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建成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480个。坚持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机制,全市建成249个社区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370人,全市“一村(社区)一干警(辅警)”达到100%全覆盖,有效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

主持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告一段落,那接下来这方面的工作将如何开展?

嘉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聚焦重点工作,从八个方面着手,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扎实部署开展工作。

二是坚持依法严惩,有力打击黑恶犯罪。

三是坚持纪法协同,加大法纪问责力度。

四是坚持强本固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六是坚持严督实导,压实责任持续发力。

七是坚持发动群众,畅通线索举报渠道。

八是坚持统筹谋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截止目前,今年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起,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破获刑事案件225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1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000余万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3起,处理31人。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方面: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04起,劝阻疑似被骗群众 2.3 万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 3216万元,返还冻结涉案资金 800余万元;自然资源领域破案6起,抓获嫌疑人11人;工程建设领域破案3起,抓获嫌疑人7人。

主持人:我们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平安建设呢?

嘉宾:其实平安建设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是“平安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平安建设成果共享者。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全市政法干警将会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用忠诚和担当书写更高水平平安渭南建设的崭新答卷。

在节目直播过程中,有几位听众就加强农村法治宣传力度、强化小区摄像头常规化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上线嘉宾认真倾听,耐心解答,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