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渭南中院专题检查指导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图)
时间:2021-12-13 来源:渭南中院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渭南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全面推进基层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2月7日——10日,渭南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玉琦,民一庭庭长杨新龙一行先后来到临渭法院故市法庭、澄县法院韦庄法庭和大荔法院官池法庭,实地察看检查法庭的办公条件及干警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办公、司法为民举措等,并就全面推进新时期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渭南中院专题检查指导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图)

渭南中院专题检查指导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图)
渭南中院专题检查指导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图)

王玉琦在检查过程中听取了各法庭庭长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各法庭在队伍建设,服务大局,司法公正及法庭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例如韦庄人民法庭建立了专属调解网格图,推动建立了和司法所、派出所三位一体调解机制,调解率稳居澄县法院基层法庭第一;官池人民法庭大力推动诉讼便民服务,在公示栏、宣传栏张贴起诉状模板,印制民法典宣传彩页,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故市人民法庭坚持支部建设引领,法庭设有党小组,贯彻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人民法庭党建工作取得新发展。

王玉琦强调,全面推进基层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是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深化认识、转变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法庭两化”建设。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双进”专项工作、人民法庭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二是要加强职能保障。优化完善法庭布局配置和队伍结构,配足配强执法人员,不断健全人民陪审员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法庭基础信息化建设,努力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三是要充分延展服务。要进一步构建网格化多元化纠纷化解格局,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以人民法庭为主导,联合乡镇司法所、派出所、乡镇妇联、基层村调解主任等为一体的网格化、多元化调解机制,整合社会多元力量,充分发挥诉调对接职能,合力化解社会矛盾。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